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工程造价咨询业务

山东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资料汇编_003

发布时间:2015/8/18 17:34:19 浏览次数:

我想问一下如果是03定额该怎么取费?谢谢。


时间 2008-4-22

回复 03定额:内装饰的垂直运输套用10-2-104~110子目,超高费套用10-2-63~75子目。



用户名 烟台

Email HUIAN-2004@163.COM

内容 沈老师:

  你好,请问安装高层建筑增加费计算,定额人工费应含6层一下(也就是不扣除6层一下),是不是?

时间 2008-4-22

回复 是的。另外,计算安装工程高层建筑增加费时其它应注意的问题可参见04年《山东省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解释》共性问题相关条目。 


用户名 预算员

Email

内容 沈老师:是2003年消耗量定额,玻璃钢加砂管、PE管(热熔),用于小区室外给水管道。

时间 2008-4-22

回复 定额没有此项目,自己做补充吧。



用户名 雪花

Email

内容 沈老师好!定额3-2-68子目钢筋整理单位是十根,是指桩的个数还是桩的钢筋数。谢谢!

时间 2008-4-21

回复 是10根桩的钢筋用工。



用户名 大山

Email

内容 沈老师您好:

      清单编制中,竣工清理是编制补充子目,还是放在措施费中?

时间 2008-4-21

回复 竣工清理最好编制补充子目,或在清单招标中说明,在其他项目中包括(但不是放在措施项目)。



用户名 tyt

Email

内容 沈老师:


   不好意思,呵呵,下面是原来的问题,你回复的是如果清单没有描述,就不能扣。

   楼下的那个是我的意见,我觉得应该扣(因为没有完成图纸约定内容)。关键请教一下如何扣除的问题。

如果扣成负数了怎么办?


   你好,问一个在清单结算时单价调整的问题,例如,招标时图纸要求对风机盘管吊装采用减振吊架,如果以每个减震器费用20计算,四个应该80元。但施工单位进行报价时,忽略了此项要求,未将此项加入综合单价内安装费用约50吧;并在施工过程中也未按要求设置减震器(估计他们知道按上去就亏本了)。那么在结算时如何调整?如果以其未按图纸规定进行施工对减振器价格进行扣除,那么此项单价将出现负数。如果不调整也有失公平原则,

时间 2008-4-21

回复 我想,若施工企业真的做了,就不应扣除。若没有做,但清单项目内容中没有列此内容,所安装的风机盘管也没有问题,那按原清单报价结算(不增也不减)。



用户名 lichao_1997(03消耗定额)

Email lichao_1997@163.com

内容 还是续前面螺旋车道子目套项的问题,我们和施工单位有争议。施工单位说像这种车道要按螺旋楼梯套项,我觉得不合理。您说呢?

时间 2008-4-21

回复 我感觉也可以。刚见这个问题时,我曾想过,担心按螺旋楼梯套项用量少了,若施工单位要按螺旋楼梯套项,可以吧。



用户名 预算员

Email

内容 沈老师:您好,2003定额中,玻璃钢加砂管、PE管(热熔)应如何套项?

时间 2008-4-21

回复 请说清楚些,你问的问题用在什么地方?干什么用?



用户名 lichao_1997

Email lichao_1997@163.com

内容 我这工程是框架结构,有两个螺旋车道,是圆弧形梁板结构,道宽7.6米,(内圆半径10.2米,外圆半径17.8米)我套项时里面的弧形梁套弧形梁子目,非弧形梁按单梁套,板按斜板套项。这样合理吗?

规则里斜板是梁板工程量合并计算。但这种螺旋形结构,施工难度有些,不知道是否需分开套项?

这个问题还望沈老师指点。

时间 2008-4-19

回复 应该说可以。定额斜板是梁板合并计算,但由于梁是弧形梁,应该拿出来单独计算;至于板,仅仅计算板也可以(因为,03定额中的砼部分,板、有梁板没有大的差别)。在计算模板时,弧形梁单独套用,板要按斜长面积套用平板模板。




用户名 zyf

Email

内容 钢结构综合楼在03消耗量定额中套用土建还是安装?他的措施费具体怎么计算?

时间 2008-4-18

回复 应套用土建(因为是属结构内容)。按建筑面积计算和定额第十章的相关内容计算。



用户名 tyt

Email

内容 沈老师:


   你好,问一个在清单结算时单价调整的问题,例如,招标时图纸要求对风机盘管吊装采用减振吊架,如果以每个减震器费用20计算,四个应该80元。但施工单位进行报价时,忽略了此项要求,未将此项加入综合单价内安装费用约50吧;并在施工过程中也未按要求设置减震器(估计他们知道按上去就亏本了)。那么在结算时如何调整?如果以其未按图纸规定进行施工对减振器价格进行扣除,那么此项单价将出现负数。如果不调整也有失公平原则,

时间 2008-4-18

回复 问题不在于施工单位进行报价时,忽略了此项要求;而是清单是否描述了。若描述了,施工企业没做,可以扣除。若没有描述,施工企业做了,就应该给钱。



用户名 济南

Email

内容 市政消耗量定额,由于雨季下雨,导致正在砌筑的挡土墙被雨冲垮,重新砌筑的费用是否在冬雨季施工费中?

时间 2008-4-18

回复 重新砌筑的费用肯定不在冬雨季施工费中,但为什么能塌墙呢?肯定雨季的防护措施不对(不得力所造成的),或砌筑质量有问题。重新砌筑的费用肯定不在冬雨季施工费中,但也不可能单独计算此费用。





用户名 qdyt2008

Email

内容 沈老师:您好,请教问题:

1、03定额按费率计取的措施费是否为包干费用,不按实调整?

2、“二次搬运费”是否为“施工场地内”的材料搬运?场外的搬运是否可以另计?

谢谢

时间 2008-4-16

回复 1、03定额中的各种费率(除规费外)均为参考性的费率,是否包干,要看合同如何约定。

2、现在我们施工的工程,一般不发生二次搬运的情况。二次搬运的概念是现场发生了二次装卸。最多有可能发生材料的超运距的情况。


用户名 123

Email

内容 沈老师你好:

请问03建筑消耗量定额第十章中“建筑物内装修人工机械超高及分部工程的内装修垂直运输机械”的层数,坡屋面的阁楼层是否计算一层?若阁楼层最低处的净高大于2.1 米是否计算一层?

时间 2008-4-16

回复 你可以看看本网站中的建筑面积计算规则(造价政策栏目),看看是否计算一层建筑面积。


用户名 YUTIAN

Email

内容 沈老师你好:

  关于甲方供材的问题想问您一下,我们这里有个工程钢材全部有甲方供应,在合同中只约定最后结算时按实扣除,沈老师,这样的话应该怎么办?怎么扣除啊?能不能告诉我方法啊老师?我是初学者,不是很清楚!!

时间 2008-4-15

回复 你说的工程合同约定如何结算?包死?执行定额?清单计价?

我暂且按定额结算来说明吧。若合同约定执行定额,而且钢材甲供,工程结算时按定额价计算直接费(包括定额中的钢材价格)并计取合同约定的各种费率;而后将定额中的钢材全部扣除(工程上用的钢筋全部走甲方的财务帐);或用定额钢筋价格与甲供价格找补价差,价差仅仅计算税金(这种情况一般指:工程费用全部走施工企业财务帐)。



用户名 临沂学生

Email

内容 沈老师您好:有一玻璃幕墙和铝板幕墙装饰结算工程为固定单价,后来变更增加部分铝板雨篷,没有雨篷铝板套项?请教雨篷铝单板套项是否套用原固定单价铝单板幕墙定额项目?还是借用其它的定额项目?

谢谢!

时间 2008-4-14

回复 你说的“没有雨篷铝板套项”是什么意思?是没有编制好的清单项目?雨篷铝板面层套用9-3-110~111子目(结构和基层板单独套项)。


用户名 yusuanyuan

Email

内容 沈老师:您好。一商住楼,下面四层是商场,上面局部是二十层住宅,局部是八层住宅,住宅仅候梯间有消防工程,此商住楼的消防工程的高层建筑增加费应怎样计取?谢谢!

时间 2008-4-14

回复 从执行定额的角度,该楼消防工程的高层建筑增加费应按20层和8层的垂直投影区划分工程量,分别按各自标准计算(见2004年6月山东省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解释共性问题第7条)。当然,如为了避免过于繁琐,经双方同意,也可测算一个综合系数简化计算。



用户名 临沂

Email

内容 一钢筋砼方涵,其工作面的宽度为多少?谢谢

石方爆破是否无及放破?

时间 2008-4-14

回复 石方爆破没有放坡,仅仅有工作面。

砼方涵要看如何顶进的,是打开挖的?是顶进的?施工方案是怎样?



用户名 泰山

Email

内容 用户名  泰山 

Email  

内容 你好沈老师:

请教砼梁泵送套项是

详细

你好沈老师:

请教砼梁泵送套项是否正确:

4-4-10砼泵送

4-4-18砼泵送增加材料

4-4-20管道输送砼

以上是否正确?

还有就是请教:4-4-10定额中的砼输送泵30立方/h,考虑的是地泵还是汽车泵呀?如果定额考虑的是地泵,用车泵能调吗?怎么调?

谢谢沈老师!!!

隐藏 

时间 2008-4-11 

回复 详细

砼泵送套用4-4-10砼泵送,4-4-20管道输送砼没有问题。4-4-18砼泵送增加材料,要根据选用的泵送材料计算,而不一定直接套用 4-4-18子目。因为,定额给出的泵送计,由于材料选用不同,价格不同,实际用量相差很大。


定额4-4-10子目的砼输送泵30立方/h,是按地泵编制。若用汽车泵,肯定用商混,那4-4-10砼泵送,4-4-20管道输送,4-4-18砼泵送增加材料都不能套用了。



隐藏 



沈老师,看了你以上的回复,我有些迷惑,就像你所说的,是不是商品砼和现场搅拌的砼泵送套项不一样?如果是泵送商品砼,具体应该套用哪些定额呢?

谢谢指导!!!!

时间 2008-4-14

回复 是不一样。商混仅仅套用4-4-10砼泵送,4-4-20管道输送子目。


用户名 烟台学生

Email

内容 第二个没回复沈老师,第一个还想再听听您高见:

1. 外墙双排脚手架,外墙与外柱的钢筋绑扎现场能用此脚手架?我觉应当套单项(砼墙、柱与梁、砌筑),再套装饰外脚手架合理一些,请不吝赐教.

2砼问题:短肢剪力墙结构中,除了梁板柱没明显界限区分,还有一些梁,此梁下无剪力墙,不是框剪结构的暗梁与连梁,也就是说不是砼墙留洞口上面的梁,而是砼墙与砼墙之间设的梁,此梁砼能套轻框架定额?

时间 2008-4-13

回复 1、你真的没有用心看我的回复。也没有弄清楚脚手架的作用。你说的情况不应该再计算了。

2、短肢剪力柱(或短肢剪力墙结构,定额叫轻型框架结构),其砼梁的结构形式就是这样。都属于短肢剪力柱结构(或短肢剪力墙结构,定额叫轻型框架结构)。




用户名 泰山

Email

内容 你好沈老师:

请教砼梁泵送套项是否正确:

4-4-10砼泵送

4-4-18砼泵送增加材料

4-4-20管道输送砼

以上是否正确?

还有就是请教:4-4-10定额中的砼输送泵30立方/h,考虑的是地泵还是汽车泵呀?如果定额考虑的是地泵,用车泵能调吗?怎么调?

谢谢沈老师!!!

时间 2008-4-11

回复 砼泵送套用4-4-10砼泵送,4-4-20管道输送砼没有问题。4-4-18砼泵送增加材料,要根据选用的泵送材料计算,而不一定直接套用 4-4-18子目。因为,定额给出的泵送计,由于材料选用不同,价格不同,实际用量相差很大。

定额4-4-10子目的砼输送泵30立方/h,是按地泵编制。若用汽车泵,肯定用商混,那4-4-10砼泵送,4-4-20管道输送,4-4-18砼泵送增加材料都不能套用了。



用户名 烟台学生

Email

内容 1. 砼内墙按内脚手架,计算规则第47页最后一行按双排外脚手架的,这基于什么考虑按内脚手架?

2. 外墙双排脚手架,外墙与外柱的钢筋绑扎现场能用此脚手架?我觉应当套单项(砼墙、柱与梁、砌筑),再套装饰外脚手架合理一些,请不吝赐教.

3砼问题:短肢剪力墙结构中,除了梁板柱没明显界限区分,还有一些梁,此梁下无剪力墙,不是框剪结构的暗梁与连梁,也就是说不是砼墙留洞口上面的梁,而是砼墙与砼墙之间设的梁,此梁砼能套轻框架定额?

时间 2008-4-11

回复 1、双排外脚手架与内脚手架的差别在于脚手架的搭设方法和用量。搭设方法:双排外脚手架搭设的步距、立杆间距、操作平台与内脚手架相差偏大,搭设内容:外脚手架包括:斜撑、剪刀撑、上人平台、防风揽绳等,与内脚手架也相差较大。从上述主要差别可以看出,实际内墙砼的脚手架与外墙相差巨大(定额用量相差10几倍)。看来定额是有些问题。

2、3、你不都问过了?我也回复过了。



用户名 异乡人

Email

内容 沈老师,您说“3.6米以内按相应脚手架的30%计算”(“相应脚手架”应理解为:内墙按30%单排里脚手架或双排里脚手架;天棚按30%满堂脚手架);又多次明确说是按满堂脚手架的30%计取。您的话我理解为:内墙抹灰和顶棚装饰的脚手架两者只计取一次30%满堂脚手架的工程量(不是两者分别计取一次30%的满堂脚手架)?我们咨询定额站他说层高3.6米内的内墙抹灰按30%双排里脚手架计取,而天棚装饰则不计取(他认为简易架可以施工无需搭什么脚手架)。

时间 2008-4-10

回复 “3.6米以内按相应脚手架的30%计算”,是综合解释说的,不是我说的。

作为3.6m以内的情况,叫我说就不应计算什么脚手架(采用简易架凳即可,简易架凳也不计算什么费用)。但综合解释说了,我们只能执行。但综合解释没有说清楚套用什么脚手架乘30%。所以,在许多同仁问天棚与内墙同时抹灰时,如何套用脚手架,我建议直接套用满堂脚手架乘30%。这样不违反综合解释,也能满足施工需要。

     至于单纯内墙抹灰(没有天棚抹灰,当然这种情况很少),可以套用双排里脚手架。不过大都是内墙与天棚一并抹灰,所以就按满堂脚手架乘30%就行了。


用户名 云卷云舒

Email

内容 沈老师你好:

03定额中无300*150料石剁斧石台阶子目,请问一下应套哪个子目

时间 2008-4-10

回复 你说的石剁斧石台阶,其石材的剁斧是现场剁斧的?若是,定额没有项目。定额有成品的方整石台阶,定额中的方整石台阶即为成品剁斧石台阶。



用户名 sdtacb

Email

内容 沈老师:您好!请问03消耗量定额,2006年10月出的补充册中10-4-310-315在什么情况才能计算?关键是现在胶合板模板制作并不是很多,又出来这么一个补充项,工程结算是施工单位都计算此项目,又没有合理的理由拒绝!模板还不是摊销量而是全部的使用量!如何计算?按这个项目计算下来的胶合板模板太贵了!期待您的解惑!!!

时间 2008-4-10

回复 我以前对此问题说过多次。自己查阅吧。



用户名 烟台学生

Email

内容 谢谢沈老师:

根据您的答复我基本明白了。

1. 砼墙外墙按外脚手架,砼内墙按内脚手架,计算规则好象都是按外脚手架,这基于什么考虑按内脚手架?

2. 外墙双排脚手架用在外墙,墙与柱的钢筋绑扎合适吗(包括外梁,外墙内砌)?我觉应当套单项(砼墙、柱与梁、砌筑),再套装饰外脚手架合理一些,您怎么看?

3. 框架梁脚手架我赞同您的意见,造价办老师的意见您能否与其沟通一下呢,这个问题外省的朋友都说是乱规定。

4. 梁下无剪力墙,和以前说的A、B项不一样,也就是说不是砼墙留洞口上面的梁,不是框剪结构的暗梁与连梁,而是砼墙与砼墙之间设的拉梁,这砼能套轻框架定额?

5. 毛石墙与基础上面水泥沙浆找平包括在03定额中吗

您在百忙中还要回答此类问题,您对山东造价行业所做贡献是每个同仁举目共睹的。

时间 2008-4-10

回复 1、定额对砼内墙从来没说过要搭设外双排脚手架。应按双排内(里)脚手架。

2、看来你对脚手架的概念还是不清楚。买本关于脚手架的教科书看看吧。

3、?

4、你说的是什么结构?我看不明白。我以为脚手架的问题在清楚不过了,怎么大家都以各种结构形式来理解脚手架的搭设呢?作为外墙,不论是么结构形式,一般都搭设双排外脚手架,既然搭设了双排外脚手架,与结构形式有设么关系??

5、不包括。

你不要客气,只要把问题说清楚,我就很高兴。


用户名 异乡人

Email 710386157@qq.com

内容 沈老师,发现网站内关于脚手架的提问较多,我的疑问大多数人一样(层高低于3.6米的内墙、顶棚装饰脚手架如何计算)。这些关于脚手架的问题也许您已经回答得不愿意再回答了,但是定额解释真的不是解释得那么清楚,而且当地定额站与您的解释不同。如果您的解释是个人见解的话,那他们的解释是不是权威呢?是不是应该有人应该坐下好好研究一下,出一个更明了的定额解释出来服务大家!

时间 2008-4-9

回复 你得建议很好。我想听听你说的“当地定额站的解释,或什么解释”。我们首先要交流清楚,才好向有关部门反映(下次交流不要换“名字”,否则我不知道你是谁了)。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你好,我是一个学生,有一个问题比较糊涂.

就是咱们普通的住宅楼算外墙脚手架,板下梁刚出的规定不算脚手架,那外墙总高度扣不扣外面有梁板的板下梁的高度呢?实际我见工地上的外脚手架都是通长的,既然柱子可以单出去算,梁也可以单出去算,加上板下梁不计算脚手架,算外墙是否该扣呢.

期待您的答复

时间 2008-4-9

回复 看来你还真的不清楚。你真不清楚,我表述起来也真的很困难。看看我刚刚回复过的问题吧。另外,你可以用心的翻阅一下我以前的回复。以前对此问题有过多次的回复。



用户名 03定额土建

Email

内容 你好,我想咨询3个问题

1,去年我见过一个厂房,大体结构是这样的:厂房外部结构是陶粒空心砖,每隔9M有一个框架柱,从下到上大约每4.5M有一道梁,檐口高21.3米,从下到上没有现浇板,楼顶为钢结构和大型屋面板.我想问梁的脚手架如何计算?外墙脚手架是否与梁的脚手架重复计算?

2,再就是像上面的厂房,无论从地面还是从相邻2道梁的距离来看都超过3.6M,中间都没有现浇板,请问计算梁模板超高高度是从室外地坪计算还是从下面的梁顶开始计算?柱子模板也是如此.

3,还有一个问题.这个厂房的柱基顶标高是-3M,当时基础建好由于某些原因没有回填,便开始主体的建设,请问这样柱的模板超高高度是从室外地坪计算还是从-3M呢?

对于第2个问题,我的想法认为施工也是分段进行的,并不是一下现浇到顶,到每一道梁顶是否应该算做一个自然层?

期待您的答复.

时间 2008-4-8

回复 1、你说的梁,应单独计算脚手架。

2、从“底”部开始计算。

3、从-3m开始计算(也就是我说的“底”)。由于楼板,所以也没有什么自然层的概念。


用户名 青岛

Email

内容 沈老师,有一个安装方面的问题向你请教,在执行消耗量定额时,电机干燥、电机检查接线和电机调试与审计单位经常发生争执,电机干燥、电机检查接线和电机调试是不是可以同时计取?还是只能计取一个?消耗量定额交底培训资料上有这样一句话“带有连线接头的小型电机,不计算检查接线工程量”,这个“连线接头”是什么意思?若是带有连线接头的大中型电机是不是就可以计取检查接线了?现在经常遇到的屋顶风机、风机盘管以及排污泵等等应如何计取干燥、检查接线和调试?是同时计取还是只能计取一个?谢谢

时间 2008-4-8

回复  电机干燥、电机检查接线和电机调试,如果是同时发生了,当然可以同时计取。消耗量定额交底培训资料上,关于电机检查接线工程量计算的说明中说的是“带有连线插头的”小型电机不计算检查接线工程量。是“插头”不是“接头”。

    屋顶风机、风机盘管以及排污泵等,可按设计数量计算检查接线工程量;其电机功率在0.75kW以下的,执行微型电机检查接线定额项目。电机干燥:应根据设计、规范和检验标准要求或实际需要进行干燥的数量计算。调试:根据定额章说明二以及定额交底培训资料相关说明,电动机调试项目中已包括了该电动机馈电回路的盘(箱、柜)等配电、启动设备和保护装置以及二次回路的试验调整工作,不再另计送配电系统调试。预算编制时要根据电气原理图具体分析:当供电方式为由车间总配电室供至车间配电箱(盘、柜),而后由车间配电箱(盘、柜)对电动机进行馈电与控制的情况下,则车间配电箱(盘、柜)至电动机的回路形成一个电动机调试系统,不再计算送配电系统调试;而车间总配电室至车间配电箱(盘、柜)的供电回路仍应计取送配电系统调试。 

对于电动机调试定额的套用,还应该注意消耗量定额314页表下附注2和交底培训资料94页17.(2)条定额执行应注意的问题,即:当一个控制回路有两台或两台以上电动机时,增加的电动机按定额规定调整系数计算,而不是增加调试的工程量“台”数。

 




用户名 zb

Email

内容 沈老师您好:

          03消耗量定额第五册中,整体设备安装设备重量从2t 以内开始,如果设备重量在0.5吨以内,是否应该调整定额。

时间 2008-4-8

回复 就按2t 以内项目。



用户名 泰山

Email

内容 沈老师你们:

03定额中第十章建筑物垂直运输机械有个系数表,其中有个全现浇类型,不知道是个什么样的类型啊?

还有就是请教,一般的高层剪力墙结构的应该属于其中的那个结构类型啊?做高层剪力墙结构预算的时候,垂直运输机械还需要不需要再乘系数啊?

谢谢!

时间 2008-4-8

回复 全现浇类形,是指砼的筒式结构。

定额就是按框架剪力墙结构编制,所以不用乘什么系数。




用户名 烟台子玉

Email

内容 沈老师,您好!03定额3-3-43---3-3-46普通砼空心砌块墙子目墙体的厚度分别为90、190、290、390mm,且每个子目中均有两种砌块,普通砼空心砌块和黏土多孔砖。请问沈老师,120mm厚的普通砼空心砌块墙应套何项?同一定额子目中的两种砌块是否均要换算?该如何换算?

时间 2008-4-8

回复 定额没有这种规格项目,自己补充。定额中的黏土多孔砖是补空用,而且在规范要求(框架结构)必须使用多孔砖是补空。



用户名 烟台学生

Email

内容 再次请教沈老师:

1. 前面提过的框架梁不计算脚手架,现省站王老师是这样解释的:板中有梁的四边柱支座梁也按有梁板,有梁板模板定额考虑了支撑,所以不计脚手架,反之板中无梁的四边柱支座梁要计算脚手架.我们认为脚手架是为浇筑砼,我感觉您说得对。还有另一说的是框架结构全套有梁板,都不用计脚手架了,请您拿主意。(省站王老师说在编定额考虑模板支撑时,考虑了有梁板底支撑的脚手架因素,而梁没有考虑,所以梁计脚手架)

2. 因外墙计算双排脚手架,所以外墙的砼墙、柱与梁都不用计算脚手架了,是不是这个意思?

3. 短肢剪力墙结构中:

A外墙从左到右是:角柱、窗、暗柱、窗、翼柱、窗、暗柱~~~窗上是连梁,窗下是加气砌体。这样墙的脚手架怎么计算?(暗柱按柱脚手架?砌体按砌筑脚手架?还是因是外墙不计算脚手架了?还是按砼墙计算规则计外脚手架?)

B、内墙从上到下是角柱、大洞口、角柱。大洞口内砌加气块,大洞口上是连梁。这脚手架怎么算?是按柱或是墙计算规则?相应加气块及连梁脚手架怎么计?(若按墙计算套内脚手架?若按柱套外脚手架?)

C、内墙全是砼墙是不是套内脚手架?

上面的A项B项柱、连梁砼套轻框架定额吧?请您拿主意。

4框剪墙是柱梁板按轻型框剪墙套用,其他板下的梁(梁下无剪力墙,也就是墙与墙之间加的梁,),是不是应当套用有梁板或是单梁吧?

时间 2008-4-7

回复 1、其实这问题我已经说的很清楚了。

2、不是。请好好看看我以前的回复。看看脚手架的计算规则。脚手架计算规则:外墙按双排脚手架;柱按柱周长加多少计算。实际施工,外墙包括外柱,都搭设双排脚手架。我的意思是:双排脚手架按计算规则,仅仅可以计算外墙的,而柱(非附墙柱)应单独按计算规则计算。但考虑到实际搭设情况,既然搭设了通长双排外脚手架,就按通长双排外脚手架计算(当然,计算了通长双排外脚手架,也就多算了柱的脚手架),所以柱的脚手架就不要单独再计算了。

3、A:按外墙长度和高度,计算双排外脚手架。

     B:按双排内脚手架计算,柱脚手架不单独计算。

      C:套用双排内脚手架。



用户名 李梅

Email

内容 沈老师您好:请问市政定额机械翻晒2-33及人工翻晒2-34定额子目,定额考虑翻晒几遍?

时间 2008-4-7

回复 按2遍考虑。


用户名 方大公司土建预算科

Email

内容 1.煤仓漏斗底板模板除执行斜板定额外,还有其他定额吗,2.煤仓漏斗为单仓(350-750吨)、女儿墙顶距室外地坪22.55米,垂直运输执行什么定额。

时间 2008-4-7

回复 哪年的定额?说清楚些。




用户名 lichao_1997(03消耗定额)

Email lichao_1997@163.com

内容 轻型框剪结构的墙柱(包括L,Z,十字形柱及矩形柱)计算脚手架时,按墙的计算规则计算,还是按柱的计算规则计算。

谢谢了

时间 2008-4-7

回复 我回复过了,自己查阅吧。



用户名 lichao_1997(03消耗定额)

Email

内容 在轻型框剪结构工程中,短肢墙(包括L形,Z形.十形,矩形)是按柱的计算规则计算工程梁。还是按墙的计算规则计算工程量?因为在规则中柱的计算规则(砼规则和模板规则)是按柱全高计算的。而墙的计算在混凝土解释中说到外墙的高度算至板上坪;内墙的高度算至板底。

所以两者还是有所差异的。

时间 2008-4-7

回复 模板的工程量是按砼的外漏面积计算。综合解释都说乱了。



用户名 lichao_1997(03消耗定额)

Email

内容 在第十章模板的计算规则中对轻体框架柱是这样说的:子目已综合轻体框架中的梁,墙,柱内容。。。。。而在钢筋混凝土子章节规则中对轻型框剪墙没有单独阐述。那么套用壁式柱子目时,是否也含梁,墙工程量。换句话就是说短肢墙柱,和梁(不含单梁)的工程梁是否也合并计算?

谢谢

时间 2008-4-7

回复 包括。轻体框架结构,所谓柱或墙是一回事。短肢墙柱结构,柱、墙、梁(不含单梁)的工程量合并计算,直接套用10-4-150~155子目。


用户名 lichao_1997(03消耗定额)

Email lichao_1997@163.com

内容 内容 在框架结构中,计算外墙砌筑脚手架按外围尺

详细

在框架结构中,计算外墙砌筑脚手架按外围尺寸乘以高度,而在计算柱脚手架时外墙柱脚手架是否再计算一次,如果计算的话是否重复?

隐藏 

时间 2007-5-22 

回复 详细

计算规则是说按外墙面积(框架结构中,即是框架间墙的面积);柱脚手架单算。计算规则与实际施工是有些区别。


自网络恢复,部分网友提了些问提,其中谈到外脚手架的问题,说框架外墙搭设了双排通长脚手架,那外墙框柱的脚手架就不单独算了。

翻了翻以前的问答?还是有些困惑,麻烦沈老师在次教导?

时间 2008-4-7

回复 我在前面(4月6日已做回复。不过由于添加过去的内容,把昨天的回复“挤”到70几页了),自己查看吧。



用户名 lichao_1997(03消耗定额)

Email lichao_1997@163.com

内容 内容 轻型框剪结构中的柱、梁、墙模板是否按壁式

详细

轻型框剪结构中的柱、梁、墙模板是否按壁式柱模板项目执行?

隐藏 

时间 2007-5-22 

回复 详细

轻型框剪结构中的柱、墙模板,应按壁式柱模板项目执行。但不包括梁。梁按梁模板计算。


上面好像不对头?

时间 2008-4-7

回复 你问的是什么意思?轻型框剪结构中的柱、墙、梁(轻型框剪结构中的梁)模板,应按壁式柱模板项目执行,没有问题。





用户名 qq

Email

内容 沈老师你好 :

03定额4-1-131子目是指在先施工好的预留洞中埋设螺栓还是指施工砼时(比如浇筑砼梁)同时埋设螺栓?如果是后者那么在先施工好的预留洞中埋设螺栓如何套定额?4-1-131 子目中有浇筑砼内容,为什么定额中无振捣机械台班和砼消耗量?谢谢! 

时间 2007-5-28

回复 都出乱套了!4-1-131我不好解释,但定额10-4-81、82、83都有项目,为什么再出什么解释?而且每10个螺栓就用0.3立方米木材,太多了。你可以咨询一下省定额站(0531-87087067)。



用户名 临淄小王

Email

内容 沈老师您好:

03消耗量定额补充册,采用方木框、12毫米厚竹胶板现场制作木板属于复合木模板,还是属于胶合板模板?

时间 2007-5-28

回复 属于胶合板模板。



用户名 临淄小王

Email

内容 沈老师您好,

有个工程,合同签订日期是2006年6月28日,该合同约定执行03消耗量定额04年淄博市价目表。合同中规定:国家级省市主管部门有关强制执行的政策性调整执行截止至合同签订之日。

问一下:2006年10月9日下发的《山东省建筑安装市政工程消耗量定额补充册〉中的补充项目能否在该工程中使用?如竹胶板现场制作、植筋等。

谢谢!!!!

时间 2007-5-28

回复 首先,《山东省建筑安装市政工程消耗量定额补充册〉不是强制执行的政策性调整。仅仅为计价的参考。定额的法律地位,是合同赋予的。


用户名 烟台tw

Email

内容 自2005年1月1日起,上述弱电工程相关项目执行新颁发的第十三册建筑智能化系统设备安装定额。第七册有关项目停止使用,所以没有出此部分价目表。

但是我想请问沈老师一下,第十三册上没有相关的定额可套,电视、电话、宽带插座套什么定额?请老师明示。谢谢

时间 2007-5-28

回复 你的问题问过几遍了!这些项目在第十三册上都有。分别在综合布线、通讯及有线电视等章节中(我不能为你查定额编号吧?)



用户名 i

Email

内容 沈老师你好:我昨天问的03定额基底钎探1平米探几个眼,你让我找施工规范,可是沈老师我手里没有施工规范啊,也没有借到,麻烦老师给解释一下好吗?

时间 2007-5-28

回复 你要付我“咨询费”!规范根据地基的宽度:

1、小于800的按中心一排,间距1.5m;

2、800-1500的按两排错开,间距1.5m;

3、大于1500的按梅花形排列,间距1.5m;

4、柱基按梅花形排列,间距1.5-2m;



用户名 阿原

Email huangchong_@sohu.com

内容      这是我26日提的问题:采用03消耗量定额,混合砂浆顶棚抹灰按照图集:L96J002中的棚-9做法。1:0.3:3  9厚打底,1:0.3:2.5  9厚面;我是这样套定额的,1:0.3:3     9厚底,套9-3-5 

         1:0.3:2.5  9厚面,套9-3-5

请问老师我这样套是否合理!

    你在27日的答复如下:

    设计做法1:0.3:3  9厚打底,1:0.3:2.5  9厚面层,实际施工混合砂浆1:0.3:3  、1:0.3:2.5很难区别(调制),一般用一种砂浆,分两遍抹灰。定额9-3-5的抹灰厚度为10mm。实际厚度不同时可以换算,两遍抹灰按定额乘以系数比较合理。

   我还要问老师:“实际厚度不同时可以换算,两遍抹灰按定额乘以系数”,这里所说的“按定额乘以系数”,是仅指“砂浆材料”按定额乘以系数,还是指“9-3-5整个定额基价”按定额乘以厚度系数。



   

时间 2007-5-28

回复 人工用量(按9-3-5子目)乘系数。因为,设计基本上是两遍抹灰,而定额人工是一遍,但直接乘以2有些大了。



用户名 mnk

Email

内容 请问沈老师:03定额解释中只有柱子、梁脚手架工程量的计算规则,而没有说明柱子、梁的高度超过多少时开始计算脚手架?而我请教的正是后面这个问题。请指教! 

时间 2007-5-27

回复 定额说明P417,高度3.6m。定额说明的很清楚。


用户名 nnh

Email

内容 沈老师你好:

03定额解释中机械挖土5%的工程量按人工挖土计算,请问是否包括机械挖独立基础、条形基础、设备基础土石方还是单指机械大开挖土石方?

时间 2007-5-27

回复 都包括。



用户名 mnk

Email

内容 请问沈老师: 

现浇砼柱子、梁高度超过多少时开始计算脚手架(03定额)?

时间 2007-5-27

回复 定额有规定啊,翻翻看看吧。



用户名 qdyt2008

Email

内容 沈老师: 

      您好。向您请教问题:03消耗量定额 

1、 临时设施费中是否包含场内硬化道路的拆除及垃圾清运?

2、 安全施工费中是否包含防护用钢筋的材料费?

时间 2007-5-27

回复 这些费用都应该在安全文明施工费中。但是否包括你说的内容,这要看编制费率人是否考虑了。你可以打电话:0531-87087067,找省站王科长咨询一下。



用户名 阿原

Email huangchong_@sohu.com

内容 沈老师你好:

   下面的问题我在第五页提过,你的答复包括的“砌筑工程”中的脚手架中,而我问的是在“混凝土剪力墙”工程中!

  1、 03消耗量定额  有一个剪力墙结构工程,层高为2.9m,请问老师:此工程的剪力墙抹灰和顶棚抹灰的脚手架怎样计算比较合理!

  2、 如果顶棚不抹灰,仅作适当的处理后,再批白水泥腻子和乳胶漆,问:此时的脚手架怎样计算比较合理!

   再次麻烦你!

     谢谢!

时间 2007-5-27

回复 你好好看看定额说明。


用户名 阿原

Email huangchong_@sohu.com

内容 你好:沈老师!

  03消耗量定额。  砌筑砂浆、抹灰砂浆定额中考虑为过筛净砂,请问老师,我们在编制工程结算时,是否再按照每立方米另外计算过筛0.3工日。砂的损耗又怎样计算。

    麻烦你了!

时间 2007-5-27

回复 定额综合解释有点“乱”。定额中所用的砂,均为过筛净砂。过筛净砂与原砂(天然砂)应在材料价格中处理(单价不同。过筛砂的单价中就包括过筛用工和砂的损耗)。



用户名 初学者

Email huangchong_@sohu.com

内容 你好:沈老师!

   采用03消耗量定额,我现在施工的工程,其中木材合同约定由甲方供应,请问老师:定额的的那些木材作为甲供木材考虑的!

  谢谢!

时间 2007-5-27

回复 定额中的木材都可以甲方供应。



用户名 阿原

Email huangchong_@sohu.com

内容 你好:沈老师! 

    采用03消耗量定额,混合砂浆顶棚抹灰按照图集:L96J002中的棚-9做法。1:0.3:3  9厚打底,1:0.3:2.5  9厚面;我是这样套定额的,

1:0.3:3     9厚底,套9-3-5 

  1:0.3:2.5  9厚面,套9-3-5

请问老师我这样套是否合理!

   顶棚抹灰的砂浆厚度是多少,实际厚度不同时是否可以换算!

   谢谢!

时间 2007-5-27

回复 套用两遍定额?设计做法1:0.3:3  9厚打底,1:0.3:2.5  9厚面层,实际施工混合砂浆1:0.3:3  、1:0.3:2.5很难区别(调制),一般用一种砂浆,分两遍抹灰。定额9-3-5的抹灰厚度为10mm。实际厚度不同时可以换算,两遍抹灰按定额乘以系数比较合理。


用户名 weimeng

Email ysswm123@163.com

内容 尊敬的沈老师,你好,我有如下问题请教:我们这里在06年开工一工程,合同按照03消耗量定额最新取费标准结算,我想请教:是否所有(定额中含有)材料都应调整市场价差(包括人工费)?

谢谢沈老师。

时间 2007-5-27

回复 应该按市场价格调整材料价格。人工单价一般都在招标文件中约定。



用户名 烟台预算员

Email

内容 沈老师:您好,请教一个03定额的问题:我单位施工的热电厂工程,110kv升压站基础,由于高都大于1米,按定额应该按照柱的计算规则计算脚手架,但审计单位提出基础之间间距太小,不能给单排外脚手架,至多算个扣除基础占地面积的总场地面积,执行满堂脚手架定额。请问,这样做对我施工单位是否合理?谢谢

时间 2007-5-26

回复 你是说砼独立基础的脚手架吧?综合解释有问题(有这样施工,这样搭设脚手架的?你们这样搭设的?),审计单位提出执行满堂脚手架定额,我个人认为合理,没有这样施工的,而且也不会搭设(不要白不要)。


用户名 03土建定额

Email

内容 03定额机械台班中电费单价是多少,是不是应据实调整?

时间 2007-5-25

回复 你也太省事了吧?!把我当成你的秘书了!买本定额看看不就行了?03定额机械台班中电费单价:03年6月机械台班中电费单价是:0.7元,06年新的机械台班中电费单价是:0.9元。




用户名 曲阜学生

Email

内容 沈老师您好:我想请教:现在工程施工中现浇板使用的模板大多是上面是竹胶板,下面是用钢模板作为水平支撑,而不是用方木作支撑。像这种情况是套用复合木模板还是胶合板模板?如果是复合木模板还套用竹胶板模板制作吗?

时间 2007-5-25

回复 用钢模板作为水平支撑?我没有见过。你说的情况,我以为套用什么定额都不合适,作补充定额吧。




用户名

Email

内容 请问:门厅建筑面积按一层计算,门厅处如有回庭,如何计算建筑面积。

时间 2007-5-25

回复 回庭?回庭有层数?若有,按层计算建筑面积,若没有,则按一层计算。



用户名 li

Email

内容 沈老师你好:我昨天问的03定额基底钎探是想问钎探的数量如何计算?例如1平米探几个眼?

时间 2007-5-25

回复 地基基础规范上有。



用户名

Email

内容 请教几个建筑面积的问题:

1、飘窗是不计算建筑面积对吧?

2、电厂工程中主厂房三面有维护墙,一面是不锈钢栏杆,请问怎么计算建筑面积。

时间 2007-5-25

回复 1、本网站有计算规则,你看看计算不计算?

2、按维护墙外边线和板的外边线(不锈钢栏杆下的板)计算。




用户名 青岛预算员

Email shirm19811203@163.com

内容 沈老师你好:

  我一直在关注'大伟在线'感谢你们为我们造价人员提供这个交流平台。在此我有一个问题请教您。在运用综合定额建筑分册(一)中定额号4-45找平层与装饰分册中定额号Ⅰ-13找平层有什么区别?当在砼地面上找平后再铺填充材料,然后再找平再贴地砖时,以上的两个“找平层“如何套用定额?谢谢!!  因我担心沈老师工作太忙将我的问题忘记 故再次打扰 见谅!   我买的书今天收到拉 谢谢你们!

时间 2007-5-24

回复 谢谢,不用客气。Ⅰ-13找平层是在装饰面层下边做找平,4-45找平层为结构找平。



用户名 weimeng

Email ysswm123@163.com

内容 沈老师,你好,我是来自临沂一学生,想向你请教以下问题:我们这里有一个圆形污水澄清池,基础为大开挖,原地面有200mm厚混泥土地面,工程按96定额结算,定额是否可以这样套用:1、混泥土地面借套2000修缮定额;2、地面以下按照轴线内包面积乘以深度(扣除原地面200mm)计算工程量,套用1-30机械挖土子目。敬请沈老师给予指点。

时间 2007-5-24

回复 1、剔除200mm厚砼地面,套用什么定额要双方协商,或一次包死(若你是施工单位,也可以提出套用修缮定额)。

2、不可按轴线计算土方。套用综合解释的单独土方。



用户名 初学者

Email huangchong_@sohu.com

内容 03消耗量定额:我看了你在前面的回复:“措施费计算按定额,但仍需甲方签证认可”。你的意思是不是要把“模板工程、脚手架工程、垂直运输、大型机械进退场费等都需要甲方签证认可!

时间 2007-5-24

回复 没有吧?你告诉我在哪里?第几页的回复内容。


用户名 阿原

Email huangchong_@sohu.com

内容 “03消耗量费用定额”中的临时设施费是否包括施工现场用的:配电箱、开关箱、电缆等!

时间 2007-5-24

回复 不包括。应在安全文明施工费中包括。



用户名 阿原

Email huangchong_@sohu.com

内容 沈老师你好:

  1、 03消耗量定额  有一个剪力墙结构工程,层高为2.9m,请问老师:此工程的剪力墙抹灰和顶棚抹灰的脚手架怎样计算比较合理!

  2、 如果顶棚不抹灰,仅作适当的处理后,再批白水泥腻子和乳胶漆,问:此时的脚手架怎样计算比较合理!


  

  

时间 2007-5-24

回复 1、照理说不应计算(因为在砌筑架中考虑了)。定额综合解释说按30%计算相应的脚手架;那就按满堂脚手架的 30%计算比较合适。

2、同上。



用户名 阿原

Email huangchong_@sohu.com

内容 沈老师:你好!

   03消耗量定额  10-5-1  塔吊基础的混凝土标号是“多少! 现在我工地的“塔吊基础”采用商品砼,而“商品砼”是由甲方供应,请问老师,我该怎样把“商品砼”换入定额中!

   麻烦你了!

时间 2007-5-24

回复 你可以用定额用量算一下(根据定额中的砼配比),大概是C20的。怎么要砼的等级呢?“商品砼”换入定额干吗?用定额计算出砼的价格与商混找差就行。



用户名 阿原

Email huangchong_@sohu.com

内容 你好:沈老师! 

    03消耗量定额,混合砂浆顶棚抹灰1:0.3:3  9厚底,1:0.3:2.5  9厚面;我是这样套定额的,

1:0.3:3     9厚底,套9-3-5 

  1:0.3:2.5  9厚面,套9-3-5

请问老师我这样套是否合理!

   顶棚抹灰的砂浆厚度是多少,实际厚度不同时是否可以换算!

   谢谢!

  

时间 2007-5-24


用户名 阿原

Email huangchong_@sohu.com

内容 你好:沈老师!03消耗量定额:整体水泥砂浆地面中的厚度实际与定额厚度不同时是否可以调整,具体怎样调整!

时间 2007-5-24

回复 是设计厚度与定额不同?若是,调整定额用量(除定额厚度,乘设计厚度)。



用户名 顺达

Email

内容 沈老师您好:

    我们在施工中遇到一个圆形工程,梁是弧形的,且是板下梁。板是圆形的请问这类工程梁、板、模板应怎样套项。(03定额)

时间 2007-5-24

回复 你说的情况要具体分析。弧形的弧度有多大?有时候将刚模板“竖起来用”就能解决。实在不行就用木模板。 





用户名 初学者

Email

内容 一地面做法如下:

1、C15砼50厚

2、C20砼70厚随打随抹

3、表面撒1:1干水泥沙子压实抹光。

应如何套项?是套砼垫层和水泥砂浆地面还是砼垫层和砼地面?

时间 2007-5-24

回复 哪年的定额?




用户名 安装tw

Email

内容 沈老师你好:想请问一下03消耗量安装工程中,弱电部分的电话、电视插座安装有相应的子母,但06版消耗量价目表总确未找到,请问电话、电视、宽带插座现在如何套用定额?

谢谢

时间 2007-5-24

回复 自2005年1月1日起,上述弱电工程相关项目执行新颁发的第十三册建筑智能化系统设备安装定额。第七册有关项目停止使用,所以没有出此部分价目表。



用户名 li

Email

内容 请问沈老师:03定额基底钎探工程量如何计算?钎探灌砂如何计算?

时间 2007-5-24

回复 新出的综合解释中有规定。


用户名 03土建定额

Email

内容 按03定额结算时,实验费(包括做实验的材料费)是不是应据实结算,而不是乘预算时的系数?

时间 2007-5-24

回复 查看费用交流第4页内容。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套用设备安装项时比如冷水机组,项内均包括钢板垫铁,如果基础已经达到条件,未使用钢板垫铁时,做为造价方可不可以予以扣除。

时间 2007-5-22

回复 规范要求设备安装必须使用垫铁,定额是按规范的要求编制的,不使用垫铁是不符合规范要求的。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1)如果在洁净空调区域内按装单独系统的舒适性空调及管道及防排烟管道,那么应该执行洁净空调项还是普通镀锌钢板项。

(2)通风管道穿墙规范要求加设套管,次项如何套用定额。

(3)微孔板消声器套用定额应该套用哪个消声器箱?

(4)阻抗消声器1、2、3、4规格如何划分?

时间 2007-5-22

回复 (1)如果设计要求符合洁净度标准,可按洁净项套用。

(2)只能说参照六册一般套管项目或签证处理。

(3)应按其结构形式,结合标准图集选用相应项目。

(4)阻抗复合式消声器的型号是标准图集中的,可参阅图集。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电器安装中多少钱以上的配电箱算设备?

时间 2007-5-22

回复 配电箱一般都为设备。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请问《山东省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第四册炉窑砌筑部分,炉膛内砌筑,是否可以计取洞库工程增加费?

时间 2007-5-22

回复 不可以。保温可按规定计算超高。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审核的厂区内有一类建筑,有二类建筑,有三类。甲方将所有消防系统单独发包(均为消火栓系统),厂区管网直接供水。消防施工方要求所有单体均统一按二类执行。受否合理,他提出论据为1、消防系统为一整体,不应随单体调整。

时间 2007-5-22

回复 施工单位说的对(消防系统为一整体,不应随单体调整);消防是一个系统。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03安装消耗量定额中高层建筑增加费中说:“地下室部分不能计算层数和高度”,那么地下室内的工程量是否计取此项费用?

时间 2007-5-22

回复 不计算。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实际施工中主要材料价格由建设单位定品牌并且定价格(如:蹲便器选用惠达牌,定价为200元/套),采购结算由施工单位负责(施工方采购价为200元/套,价格没有给施工方留点余地,并且该材料没有烟台标准定额站颁布统一预算价格),结算时建设单位要求按其定价(200元/套)作为预算价格列入定额子目,请问沈老师这样做合理吗?是否应付给施工单位材料保管费,及合理材料损耗。

    如果建设单位定质定价材料有烟台市标准定额站颁布统一预算价格,材料价格是否应该采用定额站颁布统一预算价格,不应采用建设单位的定价吧?

时间 2007-5-22

回复 (1)由于蹲便器属于主材,建设单位定品牌并且定价格也是合理的;施工单位可以向建设单位要材料保管费;但不可以要主材损耗。定额安装中已包括安装的损耗。

       (2)至于价格,烟台市标准定额站颁布统一预算价格也仅仅是参考价格,除非合同约定执行烟台市标准定额站颁布统一预算价格。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请问成组安装的暖气片如何计算损耗?承包商要求按照综合定额的1.01记取是否合理?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安装工程量和暖气片消耗数量没有问题;实际施工,一般业主提供暖气片,施工方仅仅安装(安装工程量1.01没有问题)。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1)03《山东省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第六册工业管道工程中管道支架和防水套管制作安装项目,若实际施工中采用成品管架和成品防水套管(甲方定的价),结算时是否只计安装内容,成品支架和防水套管计入主材?若是如何套项才能只计安装内容?此种情况是否有文件规定?

(2)03《山东省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中高层建筑增加费是否只适用高层民用建筑安装工程,不适用工业建筑安装工程?

时间 2007-5-22

回复 (1)只安装防水套管时,可以参照全统安装定额(根据合同约定情况,使用综合定额时应参照原全统定额94价目表、使用消耗量定额时应参照2000年全统定额)第六册中的防水套管安装单项子目消耗量计算,成品套管价格另计。

       (2)一般来说是这样的。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山东省安装工程计价依据交底培训资料>>中高层建筑增加系数的计算是按包括六层或20米以下全部工程人工费乘以相应系数计算,但高层建筑中地下室部分不能计算层数和高度。请问六层或20米以下全部工程人工费是否包括地下部分工程的人工费?还是仅包括1-6层工程及其以上部分工程的人工费?

时间 2007-5-22

回复 都在定额中包括。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暖气系统安装完毕后,甲方要求对散热器片刷银粉一遍.保证美观.是否应该另计取费用?全统\综合\消耗量都不记取吗?另:成组散热器安装材料内均不包括银粉呀.

时间 2007-5-22

回复 铸铁散热器刷银粉漆,“组成安装”项目:全统定额(94价目表)未包括;综合定额与03消耗量定额均已包括。“成组安装”项目:综合定额与03消耗量定额均不包括。定额不包括的,实际需要涂刷时可以另计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在混凝土板下800毫米处采用角钢(或通丝钢筋配钢板托架)吊架安装槽式电缆桥架(规格为250*100),套用子目2-580对吗?但该子目中未包括角钢吊架安装,是否可套用桥架支撑架子目2-629或借用管架支架子目6-2907?

时间 2007-5-22

回复 可按2-580子目。现场制作的支吊架可按“铁构件制作安装”定额执行。桥架成品支吊架安装执行2-629。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03年安装定额所含辅材,实际施工时部分辅材未发生是否可以扣除?人工机械是否可以调整?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内的辅材一般不调整的,人工机械是否可以调整?要看合同如何约定。我说过一万遍了,定额现在不是法定的,什么都可以调整,人工、材料、机械(包括价格、数量);但合同约定执行定额,则不能随便调整了。要调整则需请示定额站。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1)吊顶内敷设金属软管可否执行定额金属软管敷设项目,如果不执行这个定额,如何套定额?

(2)你前面有个回答:插座距离地面300,计算长度时应该加上混凝土的厚度100,按400计算,我在出去结算时也提到过这个问题,但审计说如果插座加上100,那么照明从顶棚往下返应该扣除100,这个说法是否正确,照明从顶棚往下返是否扣除100?

时间 2007-5-22

回复 有的定额中已包括,不应另计,例如装饰灯具中已含金属软管敷设;如果定额中未包括,应看实际工作内容与定额考虑因素(每根管长、接头数量等)是否相符。若相符,可执行该定额;若不符,应编制补充定额或按实际进行调整。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2003消耗量定额,第二章电缆安装项目,电缆在桥架内敷设,应执行何定额?定额中电缆其他敷设方式是否适用于除电缆埋地敷设、穿管敷设、竖直通道内敷设外的所有电缆敷设方式?

时间 2007-5-22

回复 2003消耗量定额,电缆在桥架内敷设,应执行电缆其他敷设方式定额。定额中电缆其他敷设方式适用于除电缆埋地敷设、穿管敷设、竖直通道内敷设外的所有电缆。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关于消防灭火器安装是否计取安装费,如何计取。灭火器箱的安装如何计取呢?成套定价的消火栓应算为设备还是主材呢?

时间 2007-5-22

回复 灭火器与灭火器箱一般只是将器材放置规定位置,谈不上安装。实际耗用的搬运用工,可通过现场签证解决。 消火栓属于材料。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有一个管道保温的问题向您请教。本工程结算执行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本工程各种管道实际外保护层用的是0.5mm和0.7mm两种规格的铝板,套11-1111项是否合适?其中此项是按照镀锌钢板考虑的,里面用到了剪板机,压鼓机等,而实际施工中由于材料硬度低,全部为人工裁剪,人工安装,请问这样的情况如何必须套定额时相应项如何调整执行?

时间 2007-5-22

回复 绝热外保护层使用铝板,也可套用铁皮保护层定额,换算主材即可。详见定额11册第九章说明。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安装消耗量定额第十一册绝热章,关于设备保温的中的立式设备,卧式设备中的设备有没有具体尺寸的界定,现在结算中遇到一种情况这个设备尺寸

21.9m*10.8m*15.6m,请问这种情况套设备保温合适吗?如果必须执行定额如何调整?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只区分设备类型(立式、卧式、球形),不区分规格尺寸。问题中所说的设备规格尺寸虽然比较大,但从执行定额的角度,也不需考虑调整。如是投标报价,定额调整与否则自主确定;双方合同对定额调整问题有约定的,按合同约定。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本工程结算执行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本工程各种管道实际外保护层用的是0.5mm和0.7mm两种规格的铝板,套11-1111项是否合适?其中此项是按照镀锌钢板考虑的,里面用到了剪板机,压鼓机等,而实际施工中由于材料硬度低,全部为人工裁剪,人工安装,请问这样的情况如何必须套定额时相应项如何调整执行?

时间 2007-5-22

回复 铝板保护层也套用铁皮定额,只是换算主材。详见十一册九章说明。设备保温定额只区别类型不区别规格,用于上述规格设备可能有出入,调整与否要看合同如何约定。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请问复合风管面积计算按风管外径计算还是内经计算。

时间 2007-5-22

回复 按外径计算。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请问换热器机组安装如何套定额?该机组厂家整体制造,包括交换器、补水箱、补水泵、除污器、循环泵及设备间连接管道、阀门,安装单位整体就位安装,再和外部系统进行连接,这种情况如何处理?

时间 2007-5-22

回复 机组型的换热器属新产品,现行定额未有对应项目。可编制补充定额或发承包双方协商定价。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1、03定额第8册燃气管道焊接,如采用氩电联焊应如何执行定额?

2、03定额第8册燃气管道焊接钢管子目中<Φ100的钢管煨弯的制作、安装是否应单独计算。

时间 2007-5-22

回复 (1)生活燃气管道定额中无氩电联焊项目,遇到时可借用6册定额项目或是以现定额为基础进行调整。具体可由发承包双方协商确定。

      (2)第八册燃气管道钢管(焊接)项目,Φ<100钢管煨弯均已考虑(定额机械台班中已有弯管机),不单独计算。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一门卫安装工程只有3个风扇、3个荧光灯和1个配电箱,施工单位的预算计入了送配电装置系统调试1KV以下交流供电套项为2-1002,是否需要计入?照明安装工程中的系统调试什么情况下计入?该工程安装采暖中的脚手架未发生,是否计入脚手架搭拆费?

时间 2007-5-22

回复 照明工程中一般不发生系统调试,不应计取该费用。

脚手架搭拆费属于措施费,是可以竞争的。从执行定额的角度来说,应计取。如双方合同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法兰阀门安装执行03定额时, 套用法兰安装时是否按照说明"法兰安装以片为单位计算时,执行相应法兰安装定额乘以系数0.61"?

时间 2007-5-22

回复 首先要看是套用第6册还是第8册定额。使用6册时配阀门所用的两片法兰应以“副”计量。当阀门一端直接连设备接口法兰、另一端的焊于管道的法兰可以“片”计量并乘以0.61系数。如套8册时,配阀门的法兰包含在阀门安装定额之中,不单独计算。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消耗量定额每一册后面都有一个主要材料损耗率表,它是起什么作用的?是不是根据图纸计算得出的工程量都要按照这个表计算损耗量?总说明中:“定额中列有“( )”的均为主要材料,其中括号中数量为该主要材料的消耗量”,括号中的数量应该是计入损耗的消耗量,那么括号中的数字为什么跟“主要材料损耗率表”中的数字不符呢?

时间 2007-5-22

回复 首先,安装定额不是每一册都有一个主要材料损耗率表。你的认为应该说是对的(括号中数量为该主要材料加损耗的消耗量)。至于主要材料损耗率表,主要考虑大家在使用定额时,把本册定额的主材损耗率告知大家,方便使用(不然什么主材,损耗率是多少,还要找用这个主材的定额项目,很麻烦)。

    你说的两者不同,我核对了几个,没有不同;当然我没有一一核对。若是真的不同,也很正常,即:此定额项目的损耗与统一取定的一般损耗率在制作工艺或其他方面就是不同。

    补充:执行定额时,按定额括号中的数量计算主材数量,而不是主要材料损耗率表。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电气配管工程中,在混凝土楼板底部配管,混凝土板厚100毫米,插座底距混凝土板顶部300毫米,配管长度是否应计400毫米?楼梯休息平台灯沿楼梯板(斜长)配管,配管长度是否应按斜长计算工程量?

时间 2007-5-22

回复 配管应按400mm;按斜长计算工程量。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03消耗量定额,室内给水管道采用PP-R管材,那么PP-R主管道的安装套用03消耗量定额8-352塑料给水管(热熔、电熔连接)中的接头零件是否按实调整。若据实调整沈老师调整的依据可否有。

时间 2007-5-22

回复 问题说得不太清楚。该钢塑接头是否是塑料管道与钢制管道连接的过渡管件?如是可将该接头计入主材,如果是用来代替电、热熔零件连接塑管,那与热、电熔连接定额不符合,定额不适用。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03定额主要系数的使用中第六条安装与生产(或使用)同时施工增加费在已使用的生活小区内时是否增加此项费用?

时间 2007-5-22

回复 不增加。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03消耗量第二册电气设备安装工程,第四章中控制开关安装是指什么样的开关,户内配电箱是属于户板开关箱那么在套用03消耗量该选用那项子目。

时间 2007-5-22

回复 一般情况套用户内端子箱安装项目;但室内配电箱复杂的,也有套用成套配电箱子目的。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请问消耗量定额焊(压)接线端子定额是否包括了与端子板的连接(即套了焊压接线端子定额后不用再套端子板外部接线了)?端子板外部接线为什么只有6mm2以下的?

时间 2007-5-22

回复 端子板外部接线是将小规格线接至段子板,焊(压)接线端子定额则是将大规格线通过铜铝段子接至设备。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弱电工程的设备材料(包括对讲系统/监控系统中的摄象机/监视器等等)定额上不包括在主材里面,结算时是应该添加主材项呢,还是另打印设备清单,设备材料可不可以取税金?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中未列为主材的,按设备处理,计入设备购置费,不属于安装工程费。主材费用属于安装工程费,可按费用程序计取有关费用。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请问消耗量定额电气设备安装工程中电线管与钢管如何区分?JDG管按电线管还是钢管套项?另外,JDG管与钢管敷设使用的盒接是否计算主材?定额中的锁紧螺母是否指盒接 ?

时间 2007-5-22

回复 电线管指普通碳素钢电线套管,俗称的薄壁钢管;钢管指常用的镀锌或普通焊接钢管。电线管、钢管定额对JDG管均不合适。省站已新编补充定额,即将印刷、发布。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在03消耗量定额中,第二章母线分项,重型母线是如何界定的?

时间 2007-5-22

回复 重型母线指冶炼炉、电解槽等工程中常用的厚度、截面较大的母线,具有通过电流大、环境温度高、磁场强等特点。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在03消耗量定额中第五章静置设备制作分项,整体设备制作、分段设备制作、分片设备制作是按照什么标准划分的?

时间 2007-5-22

回复 第五册静置设备制作是以施工企业的设备制造厂(加工厂)

的加工条件为基础编制的。所谓整体、分段或分片均是指设备的出厂状态(意即成品或半成品)。由于非标准设备规格尺寸、壁厚容积等千变万化,且实际当中运输条件、运输方式也各不相同,定额具体应用时应结合工程实际情况确定。至于定额所考虑的分段或分片条件,可参见第五册第二章静置设备安装中分段或分片组装的容器、塔器直径规格。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消耗量定额中汽轮发电机本体安装工程范围内有调节系统,这个调节系统中是包含电气部分和液压部分,还是仅指液压部分,它的工作内容中有随设备供应的一次仪表安装,那么这个一次仪表包括热电阻(热电偶)吗,还是仅指机上的压力表,液位计等显示测量仪表。

时间 2007-5-22

回复 汽轮机调节系统指液压调节系统,是随机供应的;就地安装时,定额包括此内容。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装工程中的主材和设备是怎样区分的?是否有明确的界限?如消防安装中湿式报警阀、报警控制器、控制模块等是不是属于主材?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列出的为主材,未列的按设备。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自动消防报警系统在消耗量定额怎样区分工程类别?

是否按《费用计算规则》中在智能化建筑中为一类,在非智能化建筑中为二类?智能化建筑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时间 2007-5-22

回复 自动消防报警系统按其作用的面积划分类别。智能化建筑的具体含义可参照十三册说明。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如果套用《山东省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中烟道制作安装子目,烟道的工程量计算方法安图示尺寸计算,但是烟道与补偿器连接处设计要求烟道插入补偿器5CM,请问,这5CM烟道应该最为工程量计算还是应该作为烟道制作安装过程中的损耗来计算?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已包括,不单独计算。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请教一个关于氟利昂制冷安装工程的问题,合同规定该工程套用03年安装消耗量定额,主材由甲方供应,定额中包含的辅材由乙方承担,实际施工中如压缩机组、冷凝器、冷风机等设备类安装定额中含的辅材很多未使用,并且安装过程中使用的吊车都由甲方提供,请问这两部分费用能否扣除?应怎样扣除?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内辅材,除合同约定外,一般不做调整。使用甲方吊车,可以双方约定,乙方支付一定的费用;当然,除非甲方自愿无偿提供。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山东省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第七、八册册说明中高层建筑增加费是指高度在6层或20M 以上的工业与民用建筑可以记取,而《山东省安装工程计价依据》交底培训资料第19页对高层建筑增加费的解释是民用建筑物高度。请问:工业建筑普通安装工程(采暖、给排水等),若建筑物高度超过20M 是否可以记取高层建筑增加费?

时间 2007-5-22

回复 可以计取。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请问室外弱电管道(监控/可视对讲等)埋设工程(PVC管),如何套定额项?我套用了2-1358,2-1360项,造价很高,请问套这两项合适吗,有没有更合适的项.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有项目,直接套用。至于你说价高的问题,其因素很多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03安装定额换热站最低为2类工程,而施工单位仅施工了流量表 几米管道及传感器压力表分汽缸,只有2万元的产值,应套何类工程?另外其室外管道是否套三类工程?

时间 2007-5-22

回复 换热站中部分工程安装,原则上还是应按单位工程类别确定(按规定,是不应将工程肢解发包的)。

    其室外管道类别划分,可根据工程实际(工业厂区或住宅区、有无其他特殊要求等),参见各类别范围中相关标准确定。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请教一个材料与设备如何划分的问题。安装工程中电动阀门属于材料还是设备?大型阀门如DN500(非电动阀)属于材料还是设备?

时间 2007-5-22

回复 按现行定额,阀门不论传动方式、口径大小,均属于材料。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03消耗量定额、采暖工程铜铝复合散热器该套用那项子目,计算单位是片还是组。

时间 2007-5-22

回复 一般按组。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某室外电缆敷设,先穿过一根20米长的电缆导管再直埋,直埋部分长100米,请问直埋的这100米电缆是否应先计一遍"电缆穿管",再计"电缆直埋"?我的依据是电缆穿管进配电柜或建筑物等的预留长度部分都是执行的电缆穿管定额,电线穿管进配电箱的预留长度也是执行的电线穿管定额,那么上述问题中的电缆是否也应该先执行电缆穿管定额后再执行电缆直埋定额?

时间 2007-5-22

回复 电缆敷设应以设计图示方式分别计算。穿管和埋地部分各自的附加预留长度可分别计入各自的敷设长度,但不能重复计算。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山东省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第六册第七章第三部分是预热及后热,请问后热是什么概念?与焊后热处理是何关系?

时间 2007-5-22

回复 焊接接头的热处理,是为了防止焊接部位的脆性破坏、延迟裂纹、应力腐蚀和氢气腐蚀等。通过正确的热处理,可防止、减少或消除焊接应力、软化淬硬区、改善金相组织、降低含氢量,提高工件的耐腐蚀性和冲击韧性、蠕变极限等。焊前预热、后热以及焊后热处理,其实都是属于热处理范畴的、工艺目的各有侧重、有所区别又紧密联系、用于不同工序阶段的几个工艺措施。焊缝后热,即焊缝后热消氢处理,目的是防止延迟裂纹,其措施如下:焊后立即加热,加热温度一般为250~300℃,加热范围为沿焊缝两侧200毫米以内,保温时间1~2小时。通常用于厚度较大的高强度钢和低合金钢。当焊后立即进行消除应力热处理时,可不做后热消氢处理。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钢制法兰制作DN900,如果套用《山东省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如何执行?

时间 2007-5-22

回复 DN900钢法兰制作,可根据实际情况,或参照第五册第一章中的设备法兰制作项目套用;或不套制作定额,直接以成品价列入主材费。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管道预组合以后进行安装,如果套用《山东省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第六册,如何执行?

时间 2007-5-22

回复 管道预组合以后进行安装,除衬里钢管,按相应定额人工乘系数2,其他不变。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在电器系统调试中,94安装定额规定为一个回路调试一次,或有一个断路器调试一次,请问沈老师我们单位建小区,一户给一次调试可以吗?该如何计算?

时间 2007-5-22

回复 按一个系统调试一次计算。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在<消耗量定额>第八册中"给排水管道的安装"包含预留洞的费用,而在第七册"水灭火系统"管道安装中不包含此内容.请问:在实际施工中,发生预留孔、洞时该怎样计取费用?

时间 2007-5-22

回复 第八册中"给排水管道的安装"包含预留洞,是指配合土建预留。第七册"水灭火系统"管道安装虽未说明,但配合用工已在定额工日中考虑,不再另计。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山东省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第六册中弯管安装套用管件安装定额,主材费也已计入,请问计算管道工程量时是否应该扣除弯管的长度?(本工程为锅炉主蒸汽合金钢管道安装,DN300管径,弯管长度2M)。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计算规则不扣除。但因弯管长度较大,造成定额取定的直管用量差距较大时,可以适当调整直管用量。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山东省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第六册,管道煨制的90度弯管(不是热压弯头),执行时套用管件安装定额还是直接并入管道安装定额当中?

时间 2007-5-22

回复 煨制弯头安装仍套用管件安装定额,自行加工煨制时另套第五章管件制作相应项目。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合同签定采用全统94安装定额第三册,并单独签定合同的10KV架空线路铁塔的基础砌筑及土方工程,工程类别如何划分。

时间 2007-5-22

回复 铁塔的基础砌筑及土方工程,应随安装工程的工程类别确定。



用户名 安装

Email

内容 《山东省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中,玻璃丝布保护层定额中损耗为1.4,包含不包含缠绕中压边?即玻璃丝布缠2道,工程量为表面积乘以2,实际消耗量为表面积乘以2再乘以1.4?

时间 2007-5-22

回复 每10 m2保温面玻璃布耗用量14m2,是缠一层的耗用量,包括压边用量。缠两层工程量×2,玻璃布耗用量自然是工程量×2×1.4了。



用户名 市政

Email

内容 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我单位一道路工程施工,采用市政消耗量定额结算,施工过程中,某一段道路,我单位已填土压实完毕,但甲方要求我们把此段道路用施工机械重新刨开,并翻晒填土,待晒干后,又重新压实。请问市政消耗量定额1-135是否包含上述工作内容?如不包含,上述内容中的刨开、翻晒、重新压实等内容如何调整?

时间 2007-5-22

回复 首先要清楚“翻晒”的概念。土或垫层的含水率大于设计或规范要求时,就需要“翻晒”。一般情况下,各种拌合的垫层(指:有设计配比,无论人工还是机械拌合),不需要“翻晒”(因为,在拌合时就可以控制含水率)。“翻晒”一般为施工挖出的原土(或外购土),作为垫层土或直接做垫层时,需要“翻晒”。你说的情况,是否属于此种情况?是否未按设计的含水率?这样肯定要重新“翻晒”。而且不能调整。



用户名 市政

Email

内容 市政消耗量定额中,二灰碎石项目,建设单位要求用草苫子洒水养护,此工艺包括在二灰碎石项目中吗?草苫子洒水养护需单独核算吗?

时间 2007-5-22

回复 路基层的养生单独计算


用户名 市政

Email

内容 我单位拟建一条宽12米,长1600米、厚18cm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方案:采用双锥反转出料混凝土搅拌机350L现场拌合。施工单位套用《山东省市政工程消耗量定额》2002年版上册P214页水泥混凝土路面2-225,2-226定额子目后,又套用了p107页双轮车场内运成型钢筋及混凝土(熟料)1-491,1-492定额子目,是否还应计取场内运输混凝土(熟料)子目。

时间 2007-5-22

回复 不再计算。另外,施工组织设计也不应该将混凝土搅拌机安放在路的一头,不利于施工组织和材料调运。



用户名 市政

Email

内容 (1)市政工程土石方开挖中,基坑、基槽垫层的挖土体积,是按垫层的体积计?还是按垫层加工作面的体积计?(〈市政工程编制与应用2005年版〉第5页的公式是按无工作面考虑,应怎样计算?)

    (2)2002年市政工程消耗量定额上册107页,双轮车场内运成型钢筋及混凝土(熟料)1-491—1-492第一个运距50米,第二个500米内每增加50米,什么情况下套用本节定额子目?

    (3)2002年市政消耗量定额第375页,工程量计算规则第2条:预制空心板构件按设计图示尺寸扣除空心体积,以实体积计算。空心板梁的堵头板体积不计入工程量内,其消耗量已在定额中考虑。(定额消耗量每10立方米空心板梁含0.067立方米)此0.067立方米混凝土是否指的是堵气囊模抽出后板梁两端头的孔洞体积?

时间 2007-5-22

回复 (1)市政定额与土建定额不同。垫层多为灰土、毛石砼、砂石等(此类垫层,一般为坑、槽满铺),所以定额中未提及工作面的事。应按垫层的体积计算。

      (2)场外运输或场外集中绑扎钢筋、搅拌砼后,运至施工地点的运输。

      (3)是。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在什么情况下计算材料二次搬运?

时间 2007-5-22

回复 在施工现场,发生二次装卸时,就计算二次搬运;但一般不发生。如现场狭小,材料堆放在场外,使用时再次装运至现场,这也不属于二次搬运。因为只发生了一次装卸。材料运至场外时的运输、装卸在材料价格中包括;而在场外运至场内,只发生一次装卸,最多是运输距离的增加!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施工现场狭小,无材料加工及堆放场地,请问:若施工单位租赁加工场地,该部分费用能办理签证,由建设单位承担该费用吗?

时间 2007-5-22

回复 可以。建设单位应提供满足施工基本需要的场地,但因施工现场狭小,所以该费用应由建设单位承担。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2003消耗量定额和96综合定额,工程取费中的临时设施项目费用是否包括:在施工现场,施工单位为建设单位的项目管理人员提供的办公用房等设施的费用?

时间 2007-5-22

回复 不应包括,但招标文件要求者除外(招标文件有要求,在报价中可以考虑此部分的内容)。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建筑面积新规则,阁楼部分单个房间斜屋面,根部高度1.8m,最高3.6m,若按平均净高(2.7m),已经超过2.10m,该房间应按全面积计算,还是理解为1.8m~2.1m部分按1/2面积计算,2.1m~3.6m部分按全面积计算?

时间 2007-5-22

回复 应理解为1.8m~2.1m部分按1/2面积计算;2.2m~3.6m部分按全面积计算。像你说的单个房间斜屋面,建筑面积应分开计算。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我单位新建办公楼(地上19层共80米,执行96定额)内装工程由我方单独发包,总包单位提供施工电梯,请问脚手架费用,超高费,内装单位是否计取?若计取总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应按何比例?

时间 2007-5-22

回复 你是建设单位?遇此情况一般这样处理:由于是内装饰,内装单位应计取满堂脚手架、里脚手架;由于业主提供施工电梯(我不知道可否能运输材料,本回复以可以运输材料回复;若不能运输材料则另行考虑);内装单位应按超高费的30%计算(主要由于超高因素的人工降效),并扣除总包单位的相应超高费(总包仅计算70%)。至于脚手架,总包一般按建筑面积计算,计算出总价后,应扣除内装单位计算的满堂脚手架和里脚手架费用(这样总包可能还要占比较大的“光”)。96定额问题。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在材、机分析时,机械台班单价调整还是不调整?(租赁的按租赁价调整?/自有的按新的03机械台班费调整?还是统统不予调整?)措施费中(冬雨季施工、夜间施工、工程成品保护费)是按规定费率不予调整?还是按实际计取,有的计取没有的不计取。施工单位承担招标代理费,该费用应列入造价吗?如果不是如何?

时间 2007-5-22

回复 调不调整主要看合同和招标文件如何约定;若合同及招标文件无明确不计的话,应全部计取。不列入造价,应在企业管理费中列支。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装饰工程中,有些分项工程甲方已认施工价,而确定装饰类别是以直接费为基础,此种情况如何确定工程类别?装饰工程确定工程类别是按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直接费确定的,那么,一个十层工程,只装饰四层,此建筑面积是按建筑总面积还是按四层建筑面积计算?

时间 2007-5-22

回复 应以包括全部装饰内容确定类别。按四层建筑面积计算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施工用水电费用由甲方设表并交纳费用,现有两种扣除方法:直接在工程结算中将定额中的水电费予以扣除;不扣除定额中的水电费用,甲方将实际交纳的水电费用直接从工程款中扣除。请问哪一种方法更为合理?

时间 2007-5-22

回复 若合同约定执行03定额,应按直接在工程结算中将定额中的水电费予以扣除为合理。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社会保障费(规费前造价的2.6%)已由建设单位交当地建委,在工程结算完成后,此费用如何转账给施工企业所在地(对于异地施工的施工企业来说)?

时间 2007-5-22

回复 此费用由建管局劳保办统一调配(不论在本地和外地施工)。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费用定额中现场施工所用的配电箱、开关箱、电缆等临时设施费用分别如何计取?

时间 2007-5-22

回复 此类情况按现场施工所用的配电箱、开关箱、电缆等内容,由甲方、安检、造价部门现场确认,核定费用(有的市颁发了费率,包干使用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我们的工程是工程量清单计价,甲方负责交"工程一切险及第三人意外伤害险"我们是不是就不用交危险作业意外伤害险?危险作业意外伤害险与工程一切险及第三人意外伤害险有什么区别?以前套用96定额时保险由施工单位买,怎么现在都变成甲方交了吗?

时间 2007-5-22

回复 甲方交的“工程一切险及第三人意外伤害险”与你们应缴纳的“危险作业意外伤害险”是两回事。你缴的险种是按人头计算(为每个保险人,并按身份证登记、填表、缴纳)。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清单报价中发包方已经将安全文明施工费给出金额并在招标文件中规定此费用包干使用(经计算该费用比消耗量定额中规定的应该计取的安全文明费要少的多),请问发包方的做法是否妥当?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安全文明施工费属于规费的范畴。对于安全文明施工费省里专门出台了“山东省《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及使用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应该按此细则执行。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请问工程合同约定执行消耗量定额进行结算,人工单价未作说明,结算时是否应按28元/工日执行。另外,计取措施费时有必要取得甲方签证吗?

时间 2007-5-22

回复 合同约定执行消耗量定额进行结算,应视为执行定额的消耗数量和计算规则,至于价格应按市场价结算(另外,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报预算了?)措施费计算按定额,但仍需甲方签证认可。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冬雨季施工增加费中,砂浆、砼掺外加剂,砼测温等所发生的费用是否包括在内?

时间 2007-5-22

回复 根据费用定额对冬雨季施工增加费的规定:“为保证工程质量,采取保温、防雨措施以及人工、机械降效所增加的费用”;从字意上理解,保温、防雨措施增加的费用,不应包括砂浆、砼掺外加剂。况且,在砂浆、砼掺外加剂,设计必须有规定(或者设计直接有规定,在砂浆、砼掺什么什么外加剂;或者设计说明中指明:按施工规范冬季施工要求等字样)。若没有上述所说内容,施工方决不能随意掺什么外加剂,同样业主也不会认可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材料费包括材料检验试验费。如果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有合格证)仍然要求检验试验,此费用应由谁承担?砼的抗冻、抗渗等试验费用由谁承担?

时间 2007-5-22

回复 96定额以前(包括96定额)检验试验费包括建筑材料一般的检验试验(一般材料的检验主要是通过企业自设试验室进行检验)。但随着工程质检部门对工程材料的检验内容的要求,所有材料都需进行检验(其中有规范规定的,也有质检部门规定的),而这笔费用有谁来支付就有些问题(定额给的费用少,范围窄,不能满足费用的支付)。

    2003费用定额(灰皮),为解决这个问题规定:凡规范规定的试验检验,应包括在材料费中,企业报价时应包括在内;规范未规定的费用,由业主承担。而2004费用定额(蓝皮),又回到96定额以前的概念里。而现在的检验试验内容比以前多的多;所以此问题更加突出!就目前来说,材料检验费应有所区分:

    一、现场制作的构件,包括砼试块,应包括在材料费中;

    二、现场用材料(包括钢材等原材料和砼预制构件、铝合金等半成品材料,已有合格证),需检验的应由业主承担,包括在工程费中。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请问大形机械进出场费定额是如何编制的?套定额时是否直接套用?只要发生就计算一次进出场及安拆?

时间 2007-5-22

回复 大型机械进出场费包括:机械运输前的拆卸、装车,机械的运输,机械到达施工现场的卸车、安装等工序。大型机械进出场费一般在一个工程项目中只计算一次(当然有特殊原因,也可能发生两次或以上,但都应由业主签字认可)。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有这样一个工程,(不是招投标工程)。如果是04年4月1号以后的工程,按定额价取费(人工费为28元),甲乙双方签定人工费为25元,这样人工费价差为3元/工日.

    1、在这种情况下,机械费中的人工费是否也找价差?(无约定)

    2、机械费中的水电费是否调整?(无约定)

   3、机械费中的煤柴油价格是否调整?(无约定)

时间 2007-5-22

回复 1.既然合同约定25元,就没有找差价的问题。定额、包括文件都是参考性的(指导合同价的形成)。

    2.机械中的水电费(包括工程中的水电费),由于此费用是由当地政府通过听证确定的价格,除非合同约定包死外,应按当地政府价格调整。

    3.关于油料价格,其价格属性为国家指导性价格(国家有文件),除非合同约定包死外,应按当时价格调整(当时价格即为:国家指导性价格)。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请问在2003消耗量定额中机械费中的人工是否也可以调整?

时间 2007-5-22

回复 企业在投标报价时,机械台班单价中应考虑此部分的价格;除非合同中有约定,2003消耗量定额中机械费中的人工费一般不调整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请问定额费用计算规则中临时设施费包括规定范围内的道路、水、电、管线但是没有说明包括多长的距离,请问:1,这些费用是不是包干计算?2,围挡是不是包括在内?

时间 2007-5-22

回复 道路、水、电、管线包括多长的距离,应根据施工现场的需要。现在这部分内容有点乱,每个市的规定不一样,有的包干使用(如济南、青岛等),有的按实际发生,按实计算。另外,围挡同样是这样。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甲、乙双方签定合同时只注明采用2003年定额,其余什么也没签订.请问:措施项目中---夜间施工增加费、二次搬运费、冬雨季施工增加费、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等项目该如何结算?

时间 2007-5-22

回复 当时企业报价时是否报有:夜间施工增加费、二次搬运费、冬雨季施工增加费、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等内容,若没报,则不计取;若报了,则计取。看来当时可能没报,合同约定执行2003定额。若不是总价包死合同,这种情况还可与业主商量(我认为一般不能计取。因为03定额的费用,价格都是企业自主报价,定额只是参考,不像以前定额,约定执行某某定额后,定额中的所有内容都应按定额规定计取)。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2003年消耗量定额土建取费表中的措施费率的计算基础是省价还是地区价?若是地区价是否是调整了的地区价?

时间 2007-5-22

回复 确定取费基础,要看你是编制标底还是投标报价;若是投标报价,不是按省价也不是地区价,而是自己确定的市场价(或是自己的实际报价);若是编制标底,则应按省价或地区价(如有地区价)。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合同签执行消耗量定额,对于费用定额中的措施费,如二次搬运费,总承包服务费等没发生,结算此类费用还能计取吗?换句话说措施费内容不应当是包干的吧?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中的各种费用都是参考费用(规费除外)。所以,首先来说定额中的费用没用包干使用的,除非合同约定包干;其次要看施工报价,若在报价中未报此费用,即使合同约定定额,也不能计取此费用。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室外地沟(管沟)如何划分工程类别?

时间 2007-5-22

回复 96定额应按五类,2003定额与市政管网之前的室外地沟(管沟),按三类。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怎样理解2003消耗量定额中的材料黄沙(过筛中砂)含义?已签证好运到工地的价格为20元/立方米,是否还要加过筛费用?如果加,每立方加多少合适?

时间 2007-5-22

回复 这要看你所签证的价格中的是拉过来就用的砂还是再过一遍筛;如果是拉过来就用的砂,则不需要加过筛费用。若再过一遍筛才能用,则需加过筛费用。但你已经与甲方签订了价格,很难再加过筛费用(说明你签的价格低了)。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请问执行清单报价(消耗量定额)的工程,结算时甲供材(钢筋、水泥等)工程量是否按定额分析含量与实际用量比较找超、欠供?若不是请明确如何计量。甲供材在投标时已报单价,超、欠供部分单价如何计算?

时间 2007-5-22

回复 首先,清单工程与消耗量定额是截然不同的(不论清单是企业自主报价,还是套用消耗量定额的报价)。

    1清单的施工合同签订后,若甲方供料,其供料数量应按清单报价时的材料汇总数量供料(可以适当少一点),结算扣材料款,按报价材料单价乘供料数量。

   (1)材料供料单价高于报价单价时,高出部分,业主内部转帐处理(这种情况很少出现。因为,业主采购高于报价,可按报价让企业采购,不用自己再供材);

   (2)材料供料单价低于报价单价时,若合同未有约定,应按企业报价扣除;

   (3)若在招标文件中已注明甲方供料,则甲方供料的清单综合单价应为暂定价,结算时,可将清单中的材料扣除。

    2.按消耗量定额签订的合同,甲方供材,首先应在合同中注明(或在招标文件中注明);结算时,应按定额分析数量乘以工程量与实际供应量比较找超、欠供结算。材料单价与清单相同。

    3.甲供材在投标时已报单价(是否已约定单价?),结算时就应按约定单价扣除。至于超供数量,其原因较为复杂;一般不能以超供多少100%的在工程结算中扣除。欠供材料比较好办,就按定额分析数量乘以工程量,计算清楚即可。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由于施工现场偏远,无法接入电源,采用了柴油机现场发电以供施工和生活用电,而实际签证中只计入了相应的机械费用,请问这样的情况要是执行定额如何执行?采用其它什么方式解决更合理?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中未有你说的情况(因为定额是按正常的施工条件,业主提供水、电等必要的条件),遇此情况,应计算柴油机(动力)、发电机(发电)的机械台班(若直接使用柴油发电机时,可计一种),但决不仅是套机械台班定额,而应是双方约定每一台班单价(单价包括机械的使用费、折旧费、燃料费等)。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请教2004版定额中甲方供料的材料采购保管费的几种计取方式:(1)甲方定价乙方采购运输;(2)甲方供货到施工现场。

时间 2007-5-22

回复 (1)甲方定价乙方采购运输,施工企业应计取所有的材料采购、运输、保管费用;(2)甲方供货到施工现场,施工企业应计取材料的卸车费(特别是钢材)、保管费。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场制作的砼试块(质检部门测验砼强度),此费用是包括在材料费中还是按实甲方负担?如果包括在材料费中,甲方供应水泥,是否甲方应当负担一部分费用?

时间 2007-5-22

回复 在材料费中。甲方供水泥制成砼试块的检验费,甲方应承担部分的费用(主要部分),因为砼不是仅水泥就可以完成的。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按规范要求留取的砼抗压强度试块,此试验费用按实甲方买单?还是包括在定额内?(此试验是质量监督站和监理工程按规范规定要求留置)

时间 2007-5-22

回复 应包括在定额内。

96定额以前(包括96定额)检验试验费包括建筑材料一般的检验试验(产品有合格证后,材料的检验主要是通过企业自设试验室进行检验)。但随着工程质检部门对工程材料的检验内容的要求,所有材料都需进行检验(其中有规范规定的,也有质检部门规定的),而这笔费用有谁来支付就有些问题(定额给的费用少,范围窄,不能满足费用的支付)。

    03费用定额(灰皮),为解决这个问题,规定:凡规范规定的试验检验,应包括在材料费中,企业报价时应包括在内;而2004费用定额(蓝皮),又回到96定额以前的概念里;而现在的检验试验内容比以前多的多;所以此问题更加突出!就目前来说,材料检验费应有所区分:

    一、现场制作的构件,包括砼试块,应包括在材料费中;

    二、现场用材料(包括钢材等原材料和砼预制构件、铝合金等半成品材料),需检验的应由业主承担,包括在工程费中。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山东省建筑工程费用及计算规则》(蓝皮)中规定材料费包括一般的检验试验费,在各地发布的材料信息价格中是否也包括此项费用?如果甲乙双方对三材协商定价,乙方自行购买采购材料,是否可视为包括一般的检验试验费。(甲乙双方事先未约定)

时间 2007-5-22

回复 应该包括。若双方未约定检验试验费,而价格由双方约定,应视为所约定的价格中不包括检验试验费。关于定额中的检验试验费,是指由施工单位对所用材料进行一般的检验试验,而不是由质检部门进行检验费费用。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用03版定额结算时,甲方供料的材料试验费如何计取?

时间 2007-5-22

回复 在03定额费用构成及计算规则(灰皮)材料费构成中有明确规定:规范规定对建筑材料、构件、进行鉴定检查发生的费用包括在材料费中;而在03定额费用构成及计算规则(蓝皮)材料费构成中未有明确规定;你所说的甲方供材的材料试验费,应按实计算,由甲方支付。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在使用2003消耗量定额结算时,甲方签认电缆及配电箱数量,此部分工程量是否计取安全施工费,如果计取同取费中的临时设施费是否重复?

时间 2007-5-22

回复 2003年定额之前,你所说的内容是单独计算(不包括在临设内,属临设增补项目);2003年定额安全施工费单独计列,省站要求各市根据情况,自行确定;这样,你说的甲方签认电缆及配电箱数量,此部分工程量是否计取安全施工费,要看各市规定中是否包括(各市包括的内容不同),还是单独计算。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如果一个工程模板已经支设好,但因甲方变更需要拆模,此费用如何计算?柱梁板需要分开考虑吗?

时间 2007-5-22

回复 可计算安拆费,还应根据模板支完的时间,双方协商模板及支撑费用。是需要分开考虑。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03年定额如果做标的时梁的模板应考虑什么形式(组合钢模板、复合木模板、胶合板模板)因为做标的时还没有支模板?

时间 2007-5-22

回复 应本着经济原则做(组合钢模板)。定额模板项目中包括支撑。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贮仓筒壁(不使用滑模)及水池立壁模板支撑超过3.6M时,可否计取模板支撑超高?若计,应执行何定额子目?

时间 2007-5-22

回复 不计算模板支撑超高。因为定额中考虑的构筑物模板支撑系统与建筑物支撑方式考虑的不同。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轻型框剪结构中的柱、梁、墙模板是否按壁式柱模板项目执行?

时间 2007-5-22

回复 轻型框剪结构中的柱、墙模板,应按壁式柱模板项目执行。但不包括梁。梁按梁模板计算。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03消耗量定额,若柱模超高,计算模板工程量时,是否计算整个柱模工程量(包括3.6米以上部分的模板工程量),然后再按规定计算3.6米以上部分模板支设超高费用?

时间 2007-5-22

回复 柱模板按模板接触面积计算(包括模板的支撑),柱高超过3.6m,是增加支撑;所以,只计算超高部分的支撑增加。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定额第十章壁式柱支模板与砼墙的区别?(例如:墙长的区别),现在小高层住宅结构中常见的轻型框剪结构,墙体模板能否套用壁式柱结构子目?

时间 2007-5-22

回复 两者最大的不同是模板的支撑方式。砼壁式柱支撑采用夹板支撑和斜撑;而砼墙的支撑方式一般都为斜撑(除墙侧模外,两者的模板接触面积相同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施工规范要求370外墙必须设240构造柱,柱外用砖补齐,此时构造柱的模板怎麽计算?

时间 2007-5-22

回复 施工方式是先浇构造柱,还是先砌墙?若先浇构造柱,再外贴砖,则应按构造柱模板计算;若是先砌墙(砖模),再浇筑砼,则砼柱不计算模板。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支模高度以地面支撑点到构件应当到位置,这个地面好象是设计地面,是不是应当以批准的施工设计确定的地面高度?

时间 2007-5-22

回复 施工是以设计图纸为依据。现场施工的模板支撑也应按设计。当然,实际搭设采用什么方式,如何节省,是企业行为,与规定无关。另外,此类情况,不可能有批准的施工设计确定的地面高度。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定额中4-2-34建筑物滑摸子目,第十章摸板工程中无对应子目,应怎样计取?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10-4-247-253;10-4-261-263;10-4-305-308子目均为滑模模板。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混凝土斜摸板如何套用定额?是否可乘大于“1”的系数?

时间 2007-5-22

回复 由于砼模板是按砼接触面积计算,所以,斜板模板不用乘系数。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消耗量定额中,20m以下的砖混结构考虑垂直运输机械,是套10-2-9还是10-2-10?垂直运输机械及超高增加中,混合结构是否针对砖混结构编制的?

时间 2007-5-22

回复 20m以下的砖混结构垂直运输机械套用10-2-5子目。确切的说,定额混合结构包括你说的砖混结构。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污水处理池现场没有使用垂直运输装备,人工上下下料,请问垂直运输怎么计价?

时间 2007-5-22

回复 什么结构形式?若使用03定额,可按定额砼基础垂直运输。其它结构,没有垂直运输设备,不是工程本身不需要,而是工人依靠搭设的上下坡道进行操作,这样垂直运输机械就不计算。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关于消耗量定额超高费的问题.定额超高费是按百分之 记取,当建筑高度超过20m时计取超高费,我的问题:是超过20米的部分计取超高费,还是除基础以外全部计取超高费?

时间 2007-5-22

回复 ±0.00以上的人工、机械(除垂直运输、脚手架、预制砼构件制作、运输)所有工作量。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构筑物高度不用超过3.6米就可以计算垂直运输费用吗?我这个工程的水池地上1.2米,地下1.2米也可以计算垂直运输费用吗?

时间 2007-5-22

回复 建筑物编制垂直运输与构筑物编制垂直运输考虑的思路不同(当然是否妥当也不好说);首先,建筑物编制垂直运输,高度按大于3.6m编制(有谁见过2m多高的房子用塔吊或卷扬机的?)。而构筑物则不同,他考虑的不是高度,而是构筑物的形式和容积(就水池而言)。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框架梁板整体现浇时,梁不单独计算脚手架,但梁的超高是否单独计算?

时间 2007-5-22

回复 模板超高单独计算。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对于计算0.00以下条基、独立基础超过3米计算垂直运输机械费,是按自然地坪至基础底确定高度还是+-0.00至基础底?

时间 2007-5-22

回复 按设计室外地坪计算(除非自然地坪低于设计室外地坪,这时应按自然地坪计算)。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主体结构为高于3.6m的砖混结构,屋面为轻型钢架彩钢板,在套用03定额垂直运输机械时,是套用10-2-5项目还是套用10-2-31项目?

时间 2007-5-22

回复 套用10-2-5子目。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03消耗量定额,6层以内的内装饰工程的垂直运输,如果没有垂直运输机械,材料全部为人工搬运,如何计取垂直运输费?

时间 2007-5-22

回复 按03定额10-2-104子目计算。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地上共7层,其中层高:1层2.4米,其余为3米.第7层为退层(即建筑面积比6层小20%)7层上为假阁楼.请问:1\该工程垂直运输机械费如何套定额(是否分20米上\20米下?工程量应如何算?)2\超高费是否计取?

时间 2007-5-22

回复 1.按建筑物的总高计算垂直运输机械费。

2.建筑物的阁楼(从建筑的外墙退出几米,用作上人屋面,或叫晒台),面

积小于标准层,不应计算超高增加(这与屋面水箱间的性质相同)。但

省站应规定:阁楼面积占标准层面积多少可以计算超高(例如:阁楼面

积占标准层面积50%以上时,可以计算)。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消耗量定额建筑物垂直运输机械说明中:本节所称檐口高度是指设计室外地坪至屋面板板底(坡屋面算至外墙屋面板板底)的高度。坡屋面至外墙屋面板板底高度如何理解?

时间 2007-5-22

回复 是外墙与屋面板板底交接处的高度。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框架结构住宅楼外墙粉刷由建设单位分包出去,请问工程主体施工单位在计算垂直运输机械费时应套用建筑物整体垂直运输机械还是建筑物主体结构垂直运输机械?

时间 2007-5-22

回复 应套建筑物整体垂直运输机械。因为外墙粉刷不计算垂直运输机械。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浇钢筋混凝土封闭电缆沟高2.5米,宽2.2米,厚0.25米,如何计算脚手架及垂直运输机械?

时间 2007-5-22

回复 按计算规则计算脚手架,不计算垂直运输。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构筑物垂直运输中的水池,不太合理,500吨以内的水池垂直运输费用要高于水池实体的费用,实际套用时应怎样执行?

时间 2007-5-22

回复 关于执行定额,我在讲课时多次说过(在网上也多次回答),定额是计价的参考,完全可以根据工程实际进行任意的调整、换算。因为定额的原理或是目的是经济(当然,定额的概念与定额编制人的水平是两回事);我这样说是否意味定额没有用了?不是。当招标文件或合同有约订时,定额的调整需要到造价主管部门批准。

从技术角度,构筑物的水池垂直运输的确太高了,仅仅垂直运输就可以占造价的50%。由于没有底稿,我也无法查证(高是肯定的)。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关于垂直运输机械:有一工程,一层、檐口高4.2米、砖混结构,轻钢屋架彩钢瓦(该部分甲方已分包),如何计取垂直运输机械?如果套用轻钢结构10-2-31、10-2-32、10-2-33项目,工程量是否为高于3.6米以上部分的工程量?

时间 2007-5-22

回复 应直接套用定额:102-31、10-2-32、10-2-33、10-2-34子目。工程量为全部工程量。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定额对装饰满堂脚手架如何理解?

时间 2007-5-22

回复 土建从来不单计算满堂脚手架。满堂脚手架仅用于做天棚装饰时搭设的脚手架。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03消耗量定额综合解释22页23条“定额按无井架施工编制,不另计算脚手架费用”如何理解?烟囱内衬砌筑的脚手架如何计取费用?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使用的是内脚手架(与垂直运输同用一个架子)。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2003土建交底培训资料169页高度3.6米以下的内墙面装饰不计算装饰脚手架,综合解释21页第十六条按相应脚手架30%,以哪个为准?

时间 2007-5-22

回复 按理说应按综合解释。综合解释21页第十六条按相应脚手架30%,应明确是按满堂脚手架的30%。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框架结构中框架梁与板不同时施工即先单独制作梁模后再施工板模板时,框架梁能否计算脚手架?

时间 2007-5-22

回复 有这样施工的吗?再说,先单独制作梁模,是梁支撑啊。梁搭设脚手架是为了浇注砼,而不是支模板(请看看施工手册)。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某单层厂房,共5个车间,外墙高度为9m~25m不等,外墙按相应外脚手架要求计算外脚手架,因墙体高度较高,外墙内侧抹灰时,也按规范要求扎设双排脚手架,做法与外脚手架一致(有施工方案,并经业主批准)外墙内侧扎设的抹灰脚手架应如何计取费用?

2、厂房内隔墙(高度均超过3.6m)砌筑时,套用里脚手架,抹灰时,该内隔墙的另外一个侧面因也要扎设双排脚手架进行抹灰施工,是否也应计取装饰脚手架?(室内为扎设满堂脚手架)

时间 2007-5-22

回复 1.外墙高度为9m~25m不等,没有楼板?外墙内侧扎设的抹灰脚手架应按里脚手架计算,里脚手架定额高度不够,可乘系数调整。

         2.一家施工的话,砌筑架、抹灰架不能同时计算。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装饰脚手架中,当天棚超过3.6米时,计算满堂脚手架.。请问,土建施工单位在原混凝土天棚抹灰和刷涂料,是否需要另外计算满堂脚手架?

时间 2007-5-22

回复 土建队伍施工结构同时也施工天棚抹灰和刷涂料是吧?若是这样,也应计算满堂脚手架。天棚板下是砼板的支撑架,与墙体脚手架不同。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在框架结构中,计算外墙砌筑脚手架按外围尺寸乘以高度,而在计算柱脚手架时外墙柱脚手架是否再计算一次,如果计算的话是否重复?

时间 2007-5-22

回复 计算规则是说按外墙面积(框架结构中,即是框架间墙的面积);柱脚手架单算。计算规则与实际施工是有些区别。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施工单位仅施工外墙水泥砂浆抹灰,门窗、外墙乳胶漆均另外包,请问外墙脚手架套用外脚手架还是主体外脚手架?

时间 2007-5-22

回复 外墙未抹灰、未刷外墙乳胶漆,主体施工用外脚手架不会拆除;施工单位仅施工外墙水泥砂浆抹灰,的确要用外脚手架,但应在施工报价中考虑脚手架的费用;实际施工可以借用总包的主体施工用外脚手架,并付相应的费用。但施工单位仅施工外墙水泥砂浆抹灰,而又未在报价中考虑,只能说对不起。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请问框架结构中框架柱,是否要算脚手架?而实际施工中,大多没有脚手架,只用模板支撑。应如何理解?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实际施工是你说的这样,但按规范和定额,应单独计算柱脚手架。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消耗量定额中,我们这个工程为地下室剪力墙工程,同一面剪力墙,里外均扎设脚手架,是不是应当套外墙双排脚手架,而里面那排脚手架,就不应但套定额了。

时间 2007-5-22

回复 使用消耗量定额,不是施工措施做了什么就计算什么(使用定额应本着经济、合理的原则)。地下室剪力墙搭设了双排脚手架,为什么还搭设内架?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高层剪力墙结构砼内外墙(墙与顶板同时浇筑)是否计算脚手架?如计算的话那与外脚手架相遇的建筑物四周的墙是否再计算脚手架一次?

时间 2007-5-22

回复 计算外墙脚手架与内墙脚手架是两回事。高层剪力墙结构砼内外墙,按楼层高度,套用双排里脚手架。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高层脚手架一般采用型钢外挑,采用交替倒用,如何计算?

时间 2007-5-22

回复 03定额采用型钢外挑交替倒用时,可以直接套用定额;定额型钢外挑脚手架的占用周期不是很长。所以按套用。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有梁扳中梁(框架梁和板下梁)计不计算双排脚手架的问题?定额交底及解释中都没有提到不计梁双排脚手架的问题。定额交底中有例题关于计算梁双排脚手架的问题,而定额解释中只说板、楼梯等不计脚手架。如果梁(框架梁和板下梁)不计双排脚手架,在有梁板模板的定额中脚手架材料消耗是否已考虑恰当?与其他板模板定额单价应该有出入?

时间 2007-5-22

回复 要首先弄清楚脚手架的作用。脚手架的作用就是为施工人员提供操作平台及部分材料堆放(现在新的规范中,明确规定不准再堆放重物)。与板一起整浇的砼梁,其操作地点在板上,所以不应该计算(但单独的梁,梁上为预制板时,应计算脚手架)。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建筑物计算双排外脚手架后,框架工程外墙的柱、梁、剪力墙及外墙面内侧抹灰是否还计取脚手架费用?砖混结构外墙内侧抹灰和外砖墙是否还计取脚手架费用?若计取,与双排外脚手架是否有些重复?我的意思是外墙柱、梁、墙施工可以使用部分双排外脚手架。

时间 2007-5-22

回复 建筑物计算双排外脚手架后,框架工程外墙的柱、梁(与板一起整浇的梁不计算)、剪力墙(已在外脚手架中计算,不再计算)都需计算脚手架;外墙架在主体完工后,外架需拆除,与抹灰内脚手架无关。砖混结构外墙内侧抹灰和外砖墙是否还计取脚手架费用的问题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在您编制的交底资料中,壁式柱不计算脚手架.壁式柱和框架柱在绑扎钢筋和砼浇筑过程中没有很大的区别,为什么不计算脚手架?

时间 2007-5-22

回复 壁式柱与框架柱的最大区别:框架柱是先浇柱后砌墙;而壁式柱的施工方法与构造柱相同。若“壁式柱”的施工方式与独立柱相同的话,那就是独立柱(也不叫什么“壁式柱”),并按独立柱计算脚手架。壁式柱不是不计算脚手架,而是不按柱的计算规则计算,而按墙的计算规则计算。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高度3.6米以下墙体装饰脚手架的计取方法?答复1.综合解释3.6m以内按相应脚手架的30%计算,相应脚手架是指单排里脚手架(采用单排里脚手并不是要在内墙上开洞,留脚手架孔,而是定额中里脚手架的含量足以搭设简易脚手架,用于高度3.6米以内的装饰施工)。答复2.3.6m以下装饰脚手架按满堂脚手架的30%计算。不知哪个正确?

时间 2007-5-22

回复 3.6m以内的装饰,若没有天棚装饰(天棚抹灰、刮腻子、刷涂料不算天棚装饰)、没有门窗口套(或窗帘盒)、墙面装饰高度小于1.5m时,都不应计算脚手架!!!

    但是,综合解释规定:“3.6米以内按相应脚手架的30%计算”(“相应脚手架”应理解为:内墙按30%单排里脚手架或双排里脚手架;天棚按30%满堂脚手架);正因为如此,我在网上曾答复过:仅按满堂脚手架的30%计算。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消耗量定额中电梯井字架子目是用于什么工作内容而搭设的脚手架?

时间 2007-5-22

回复 电梯井架的搭设主要用于砼的浇筑时用操作平台及砼筒壁铁件预埋件的安装(电梯井架按内架考虑)。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钢筋砼墙与柱相连,其脚手架工程量应如何计算?

时间 2007-5-22

回复 若砼墙与砼柱一起整浇(一般都是此种情况),砼柱不单计算脚手架,突出砼墙的柱,其侧面积展开,并入墙面积内计算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梁板整浇不计算梁的脚手架,但是我有一个工程外墙上有框架梁其上有挑檐板,屋面为彩钢板,没有现浇板,也就是说梁是个单梁没有板和其整浇,那末这个框架梁是不是计算脚手架?

时间 2007-5-22

回复 单梁(包括框架梁和框架连系梁,非墙上的梁)或梁上为预制板时,应计算脚手架。至于挑檐板是不计算的,挑檐板下为挑檐板支撑。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03消耗量计算规则第47页"外脚手架"的(三)项中的"现浇混凝土梁"是指什么梁? 是仅指单梁?  还是包含梁板整浇时的梁?  也就是说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住宅中,梁板整浇时,按照施工组织设计梁不搭设脚手架,是否应按照本条计算脚手架工程量?

时间 2007-5-22

回复 梁板一起整浇,不计算梁的脚手架。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有一个单位工程是一个施工单位大包,外墙有小部分是玻璃幕墙,计算脚手架时还需要单独计算玻璃幕墙脚手架吗?如果单独计算的话,外墙脚手架是不是要扣除这部分脚手架?

时间 2007-5-22

回复 你说的是结构玻璃幕墙(幕墙在框架柱、梁上安放,无砌筑外维护结构),还是在外墙上挂幕墙?一般幕墙施工使用吊脚手架。若是结构玻璃幕墙,可考虑使用外脚手架;若是外墙上挂幕墙,则可以计算吊脚手架。



用户名 3土建

Email

内容 在框架结构内墙抹灰中,矩形梁(或花篮梁)下无墙时,梁抹灰并入天棚抹灰中;有墙时梁与墙同宽,梁比墙宽时,这两种情况梁的抹灰应如何执行定额?

时间 2007-5-22

回复 遇你说的情况时,梁下有墙(不论是否与墙等宽),抹灰高度都应计算至板底(而不是梁底面)。定额砼柱是指独立柱,砼墙则为砼墙面;抹灰面中有部分砼柱(构造柱、框架柱)、梁,无单独定额项目;也不单独计算工程量。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在03消耗量中关于混凝土天棚混合砂浆抹灰9-3-5定额说明此项为顶棚找平,那麽天棚混合砂浆抹灰套什麽项目?

时间 2007-5-22

回复 9-3-5子目同样适用与天棚混合砂浆抹灰。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03消耗量定额顶棚抹灰说明中:注明砂浆种类\配合比的,设计规定与定额不同的可以调整,但定额子目未写明砂浆厚度.例如:9-3-3,9-3-4.请问厚度是多少?该如何调整?

时间 2007-5-22

回复 墙面抹灰厚度与设计不同时可以调整(考虑砌墙时的平整度和垂直度的因素);天棚抹灰定额规定除浆种类和配合比可以调整外,厚度是不调整的(规范要求,天棚抹灰厚度不能很厚,而且设计也不会很厚。若结构与抹灰是一家企业,则执行定额不调整;若是两家,则可能主体施工的楼板平整度达不到要求,抹灰企业可编制补充定额)。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9-2-281子项,定额编制时榉木板之间的接缝是否考虑密缝?现有一工程,榉木板之间留3mm缝,采用填嵌黑胶处理,是否应单独计算?如果需要单独计算,如何套用定额?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是按密缝编制,若设计为留3mm缝,我建议:或不扣板材,填嵌也不增加,否则编制补充定额。



用户名 3土建

Email

内容 03年消耗量定额第九章装饰分工程中,墙面木龙骨是按断面积和平均中距来划分编号的.我的问题是:定额是按一层考虑还是按两层或多层考虑?如果是两层木龙骨是否应按断面和中距分别套定额?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是按一层考虑。两层或多层木龙骨的情况较少(在一层龙骨上再钉一层)。一般装饰做造型时,是在一层龙骨上钉铺造型层(一层或几层)。若多层木龙骨,可按设计断面、间距,套用几次定额项目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砖砌排水沟抹灰套9-2-25或9-2-36可以吗,不知还有没有更合适的?底部抹灰套9-1-9还是和两侧砖墙一起套项?有时在砖地沟顶部抹灰后再座浆盖板,这部分抹灰可以计算吗?

时间 2007-5-22

回复 可直接套用小面积抹灰;砼构件安装套用第十章相应项目,而后套用灌浆子目。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9-1-4,9-1-5工作内容有搅拌,怎么没机械台班,是考虑的人工搅拌?

时间 2007-5-22

回复 装饰章节中的砼,用量较少,考虑人工搅拌。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地板砖等有规格的成品地面装饰材料因与地面排列模数造成损耗率超出定额损耗时,可否按实调整主材?

时间 2007-5-22

回复 是甲方供材还是自购材料?若是自购,则不能调整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楼地面贴块料按主墙间净面积,是指结构净面积还是装饰后的主墙净面积?内墙贴块料,是按结构净面积还是装饰后的净面积?

时间 2007-5-22

回复 结构面积。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彩釉砖踢脚板按米计算的,是否扣减洞口长度?定额中彩釉砖踢脚板高度是按150高考虑的,若高度不同如何换算?

时间 2007-5-22

回复 扣除洞口长度;



用户名 3土建

Email

内容 彩釉砖踢脚板定额无解释,应如何计算?

时间 2007-5-22

回复 彩釉砖踢脚线,可用整砖切割,增加切割用工,若作为结算,应报市定额审批。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有一个长宽高70*45*6.5米的水池,采用的是大模板,砼泵送。池底、池壁和顶盖模板是套用贮水(油)池项目还是套用墙、板、梁、柱有关规定项目?

时间 2007-5-22

回复 应按构筑物项目套用。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03年消耗量定额中室外化粪定额项目中是按座考虑的。请问:1、定额第八章中8#化粪池定额项中,顶板是按承重过车?,还是按普通承重不过车考虑的?结算时工程含量是否可以调整?2、编制03定额时是按图集L03S002考虑的么?

时间 2007-5-22

回复 顶板按承重过车考虑的。若按标准图集设计施工时,定额含量不调整。03定额是国家标准图集92S214编制的。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钢结构中两头带有螺栓的一米长拉杆如何执行定额?该拉杆为圆钢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中的钢结构是按焊接考虑,如发生,拉杆计算到钢结构工程量中即可。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屋面40mm厚细石混凝土保护层留6*6M的伸缩缝,采用油膏嵌缝。请问施工中用木条留缝是否单独计算?  如果需要算,套用哪项定额?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是用木条留缝,而后抽出木条,油膏嵌缝;若用木条不抽出,则可将木条全部摊销;不用单独套用定额。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屋面防水定额工作内容中包括附加层及收头的工料,如果变更在屋面檐口处增加300毫米宽的同类防水,此部分是不是包括在工作内容的附加层里?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附加层及收头的工料,是根据规范的要求增加的。设计一般不单独注明;若设计单独注明,而且在已有附加层的情况下,则应增加;这里要注意:有的设计直接注明附加层及收头,这样就不能增加。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门窗两侧预埋的砼墩块如何套用定额?

时间 2007-5-22

回复 套用砼小型预制构件子目。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配电室铁制百页窗怎么套项?

时间 2007-5-22

回复 单独的铁制百页窗无定额项目。遇此情况时,应按带百页窗铁门报价,并编制预算或结算(主要在价格上予以考虑)。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一工程,11层住宅,框架剪力墙结构,有部分剪力墙是框架柱和墙体整体现浇,框架柱450*500,墙体厚度250,请问框架柱、伸入墙内部分、剩余墙体各如何套项?是否是框架柱单独套“矩形柱”,深入墙内部分套“轻型框剪墙”子目,剩余墙体套“砼墙”?

时间 2007-5-22

回复 你所说的是短肢剪力墙结构。也就是03定额“轻型框剪墙”的情况。砼工程量一并计算(突出墙的砼柱,并入墙内),套用“轻型框剪墙”子目。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塔式起重机砼基础,是按实际工程量计取还是按《定额解释》中:“600m2以内按10m3,大于600m2每增400m2增加10m3”的规定记取?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实际工程量调整定额内的塔式起重机砼基础用量。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我施工的是30层的高层,结构为框剪结构,异型柱及剪力墙的砼是否合并套用4-2-35,模板是不是分别套用柱及墙的定额.?

时间 2007-5-22

回复 框剪结构?是短肢剪力墙吧(现在许多人都把这种情况叫做框剪结构或框架结构)。套用4-2-35子目是对的;至于模板,套用10-4-150~155子目。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请问砼满堂基础(半地下室)的计算高度中“砼满堂基础上的墙、柱,自砼底板算至设计室外地坪高度。”砼底板是指的底板下坪还是上坪?若有基础梁,又该从哪里算起?

时间 2007-5-22

回复 是指板上坪;若有基础梁,按基础梁上坪计算。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请问在施工时钢筋连接使用双面焊接,计算钢筋时是否要加焊接搭接,焊接的费用是否要单算?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按规范要求编制,不论是单面还是双面,定额中的焊接机械与电焊条不单独计算。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梁的计算解释里:伸入墙内的梁头、梁垫,并入梁体积内计算。这里的梁头、梁垫指的是什么?长度该如何确定?

时间 2007-5-22

回复 头、梁垫我想不用多解释;至于梁长,定额说的也很清楚:按设计长度;与柱相接时,梁与梁相接时都说清楚了;梁与砼墙连接,梁计算至墙边线;单梁(或与板整浇梁),不与柱,墙,梁连接时,按设计长度计算。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第四章钢筋工程量的计算按设计长度乘理论重量,以吨计算。设计长度按钢筋的轴线长度还是按外皮长度计算?梁中的纵向通长筋长度超过钢筋的定尺长度是否计算接头,接头按搭接还是焊接计算?

时间 2007-5-22

回复 钢筋的长度按设计构件长度减保护层厚度;梁中的纵向通长筋长度超过钢筋的定尺长度计算接头,接头按搭接还是焊接应按设计或施工规范(设计对接头都有规定,假如未说,则施工规范有规定)。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定额中的现浇钢筋砼钢筋子目中的交流电焊机是怎样考虑的?是否安绑扎与焊接综合考虑?如是各占多少?如果工程中的纵向受力钢筋全是焊接是否调整定额子目?

时间 2007-5-22

回复 搭接焊60%,对焊30%,绑扎10%(学习资料中说的很清楚)。我建议不调整(实际施工中,企业一般定额少的就要求调整,而多了就不说话了;这是不恰当的。使用定额,若没有很大的差别,在甲工程可能“沾光”,而乙工程可能“吃亏”;这也属正常)。



用户名 3土建

Email

内容 有梁式满堂基础,对其中梁的高度是否有限制?上翻梁或下翻梁是否均套用有梁式满堂基础项目?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没有限制(但也不是无限的高,再高的话则应为墙了,一般应在1.5m以内);上翻梁应套用有梁式满堂基础项目;下翻梁则应套用无梁式满堂基础项目,但应增加下翻梁的挖土和下翻梁的一次性砖模(若使用砖模的话)。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两种不同介质的砌体抹灰时,要求搭接处采用钢丝网片,结算时钢丝网片费用是否可以记取,如何记取?

时间 2007-5-22

回复 应该计算。03定额有4-1-100墙面钉钢板网子目。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2003年消耗量定额2-5-23中砼的搅拌、运输应如何套用定额?学习资料45页中:砼护坡中的钢筋网片套用预制构件圆钢筋子目?为什么不套用现浇

构件圆钢筋子目?

时间 2007-5-22

回复 套用4-4-1至4-4-17中的相关子目;另外,若有泵送砼,则还应套用综合解释中砼输送管道铺设子目。

    主要考虑砼护坡中的钢筋网片是制成后直接安放,而不是工人爬到边坡上一点一点的绑扎;另外,砼护坡中的钢筋网片应该都是焊接,而现浇构件圆钢筋子目中包括人工绑扎。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消耗量定额第四章,现浇构件螺纹钢筋,定额是按对焊、搭接焊、绑扎焊编制的,而实际施工时,只采用其中的一种搭接方式,是否扣除定额子目中相应的人、材、机用量?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已综合考虑,一般不调整。而且定额中的人、材、机用量也不好调整,除非编制单一搭接的补充定额。但若采用其他的搭接,如:机械连接,可增加机械连接费用,扣除定额中的电焊条、焊接机械等。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楼梯底板与平板板厚不同可以调整,底板不应是水平投影吧?底板与平板的工程量包括相对应的梁吗?

时间 2007-5-22

回复 楼梯按投影面积计算,调整厚度也按投影面积,应该没有问题。调整不包括板底梁(因为,楼梯砼有出入,主要在底板厚度上,梁有些出入,但相差不大。另外定额以综合梁的断面,大小都调整有些太麻烦)。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如砼条基中,部分砼采用商混,结算时如何结算?如甲方供,如何结算?

时间 2007-5-22

回复 首先把工程量分别列出,商混部分单独计算。甲方供商混时,按定额取费,而后将定额中砼扣除(泵送等因素,根据现场情况记取)。


用户名 03定额

Email

内容 框架间整浇平板应套平板,四周框架梁套梁,还是平板与梁合并套用有梁板定额?

时间 2007-5-22

回复 你所说的是框架间平板,应套平板项目(施工方法和施工投入与平板相同,平板的概念是四周有支撑,不论是墙或是梁)。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Φ5钢筋网片应用广泛,应如何执行定额?

时间 2007-5-22

回复 可借以借用4-1-1和4-1-2子目内差一项φ5的定额项目。另外,定额钢筋项目只以钢筋的直径列项,定额中以考虑绑扎钢筋的形式(箍筋除外),使用时不论是钢筋网片或其他,均套用定额.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构筑物工程”中的混凝土项目,工作内容中包括混凝土水平运输,但子目消耗量中又无机动翻斗车,应怎样调整?

时间 2007-5-22

回复 不调整。机动翻斗车混凝土水平运输套用4-4-5子目,定额所指运输是垂直运输完成后,砼浇筑地点之间的水平运输。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现浇构件无冷拔钢筋子目,遇泠拔钢筋怎样执行?

时间 2007-5-22

回复 你是指冷拉钢筋的加工?绑扎?还是钢筋冷拉?若前者,可直接套用冷轧带肋钢筋项目;若是后者,冷拉延伸长度仍按冷拉前长度,冷拉费用不计。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板按图示尺寸计算,定额解释第9页第9行说不扣柱占板的面积,是否矛盾?

时间 2007-5-22

回复 是矛盾。定额工程量计算一般的讲,都说的比较清楚;唯独砼板,说不清楚计算倒哪。因为,砼板的设计,与结构形式有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设计图纸砼板到哪,工程量就计算倒哪。当然要扣除除砼板以外的所有构建(这是2003定额以实物量计算工程量的原则)。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所有板的工程量是不是不扣柱的面积(根据解释第9页)

时间 2007-5-22

回复 板的计算规则是:按图示尺寸计算,图示尺寸不包括柱。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有梁式阳台端部的牛腿之间的连系梁是否包括在内?还是应当另计?

时间 2007-5-22

回复 包括在阳台项目内。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请问若砖基础很高(3米左右)要求砌筑完成后回填,若不扎脚手架,如何砌筑?

时间 2007-5-22

回复 砖基础属刚性基础,而刚性基础在规范中要求浅埋(一般不超过2m)。再有,基础不是墙,它必须有每层的“拔台”,施工时可站在基础上施工(与墙不同,墙不能站在墙上施工)。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03年定额规定“外墙条形基础按设计外墙中心线长度计算”,那么外墙独立基础之间的条形基础,应怎样计算,是否扣除独立基础部分尺寸,条形基础与独立基础基础部分三角地带是否增加或扣除?

时间 2007-5-22

回复 首先,砼基础是按设计“净量”计算(外墙按中心线长度,内墙按图示尺寸计算);砖石基础是按定额量计算(外墙按中心线长度,内墙按设计内墙净长线计算);柱间条形基础按柱间墙体的设计净长度计算。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砌石墙与基础,乙方采购并使用的石头达不到毛石的材料标准,用乱石砌成,而定额项目最低标准是毛石墙与基础,甲方想按实际情况结算,降低费用,如何套用该子项?

时间 2007-5-22

回复 甲方如何按实际情况结算?再编制一个乱毛石的补充定额?乙方采购并使用的石头达不到毛石的材料标准时,所用的乱毛石价格肯定比毛石价格低,就按乱毛石的价格结算(实际施工乱毛石比毛石用工多),套用定额毛石基础项目;但要在达到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的前提下。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执行03定额砌乱石墙与基础,用的石头达不到毛石的材料标准,应怎样套用定额?

时间 2007-5-22

回复 首先要确定,毛石是由谁采购的,若是乙方购买,则应执行定额不调整;若是甲方购买(供材),则应做补充定额,或增加石材加工用工及石材加工损耗。



用户名 cxy151

Email cxy151@yahoo.com.cn

内容 地区有公布的季度材料系数,请问没有完工(不继续施工)的项目能否进行材料的系数调整

时间 2007-5-22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耗量定额第三章砌筑工程中的(三)其他砌筑3-1-18至3-1-20贴砌砖子目在什么情况下可套用?

时间 2007-5-22

回复 用于非砖砌体的外表砌砖的情况。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条形基础垫层,当垫层厚度等于300或大于300时,是按垫层计算还是按基础计算?

时间 2007-5-22

回复 根据规范砼垫层厚度(刚性垫层)不大于10cm;一般垫层(灰土、砂石)厚度等于大于300时,应为地基加固。



用户名 cxy151

Email cxy151@yahoo.com.cn

内容 生产车间从±0.00以上为钢结构,外维护墙从1.2米标高起为钢结构,内部还有水电安装施工和钢结构的防腐、防火涂料施工。《山东省建筑工程综合定额解释编制与应用》P172例题中的工作内容仅为‘天棚做屋面板沟缝,计算该建筑物的脚手架直接费’,请问,如我们的生产车间、仓库(实际未用脚手架)能否计算综合脚手架?

时间 2007-5-22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砼灌注桩打试验桩时,是否计算试验桩的费用?从学习资料来看,试验桩是在设计之前打的,该部分费用应计算到何处?

时间 2007-5-22

回复 打试验桩与桩的检测是两回事。桩检测费在费用里,打试验桩按定额乘系数。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打孔灌注桩与夯扩关注桩怎样区别?

时间 2007-5-22

回复 打孔灌注桩与夯扩灌注桩的成孔方式可能是一致的;夯扩灌注桩是在成孔后,再按设计要求,灌注一定高度的砼,由桩锤将灌注的砼打入桩底。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低锤满拍子目是否按一遍满拍编制的,如果实际满拍为二遍时,应如何计算?

时间 2007-5-22

回复 根据现在的施工规范低锤满拍应为两遍;定额只包括一遍,遇此情况时,可按规范规定计算;但不能将定额中一遍低锤满拍乘以2,应考虑将定额中一遍低锤满拍乘以0.6左右系数,而后再套定额中一遍低锤满拍子目(因为定额中一遍低锤满拍子目是拍至有平整度要求的,而两遍中的第一遍是没有的)。若是工程结算,请咨询当地的定额站。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消耗量定额第二章地基处理与防护工程中垫层部分是否含场内运输?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中不包括现场的土方运输。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条形基础挖槽用手推车运至轴线外侧约10米,是否单独套项,定额含弃土于槽边1米以外,"以外"咋理解?

时间 2007-5-22

回复 是应单独套运输定额。定额含弃土于槽边1米以外,是指在挖土时,将土抛掷于离地槽1m以外,以减少挖出的土在槽边增加地槽侧压力。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03定额“2-3-31至2-3-35钻孔入岩增加”子目是纯增加还是应减去“2-3-26至2-3-30钻孔”子目的工程量?03定额无桩载荷试验子目,应如何考虑该费用?

时间 2007-5-22

回复 是增加。按合同或实际发生计取。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消耗量定额中只有风镐凿鼓石,现在有个工程签证风镐凿岩石,如何调整?为什么定额中人工凿岩和风镐凿鼓石价格差好几倍?

时间 2007-5-22

回复 1.消耗量定额中的鼓石概念主要指地基中局部的“块石”。地基大片的岩石一般采用爆破的方法,而不是风镐凿岩石。施工时工程签证风镐凿岩石,可视为风镐凿鼓石。

    2.人工凿岩和风镐凿鼓石价格差好几倍,主要是由于施工工艺不同。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土方工程量结算时,是以现场实际开挖量还是按定额规定的工作面和放坡坡度进行计算套用定额?当挖土机采用倒退行走进行沟槽开挖时,放坡系数是按坑上作业还是坑内作业确定?

时间 2007-5-22

回复 合同约定执行定额时,按定额规定的工作面和放坡坡度进行计算。按坑上作业。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我有一个工程,基础土方实行大开挖,请问老师回填土方执行1-4-10还是1-4-13项,执行03消耗量定额。

时间 2007-5-22

回复 你若是回填的基础外侧的土方的话,套用1-4-13子目,若是回填地下室顶板的土方,则套用1-4-10或1-4-11子目。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03消耗量定额中,规定基础大开挖95%执行机械挖土,5%执行人工挖土,由于机械挖土不分挖土深度,人工挖土深度应套用设计深度的相应挖土定额。请问沈老师我有一个工程基础挖土深度为5.5米,土质为普通土,定额中只有2米以内和2米以外两项,如果套用2米以外是否有点吃亏,是否能够调整,怎样调整。

时间 2007-5-22

回复 我在学习资料中讲过,机械挖土后的人工挖土,按设计基底深度套用人工挖土项目。你说基础挖土深度为5.5米,应套用1-2-5子目(6m以内)。套用该子目的原因:一是与设计深度相符;二是5.5m深度不可能都是普通土;所以可直接套用6m以内定额。 更确切的说,挖机械留下的边角土方,施工难度加大,机械斗壁将土挤压密实。所以,挖机械施工的剩余土方,一般应以设计深度为标准。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某工程土方开挖是由业主单独分包,总包单位负责清槽,而且是在爆破后的姜固石间还加杂着有泥土的情况下清槽。施工步骤是先将石缝中的泥土用钢丝刷清理干净后再用水将石缝冲刷干净,所以操作起来费工费时,那么在执行定额时是否应考虑增加人工工日?

时间 2007-5-22

回复 可以借用定额1-2-41或1-2-42子目。您做的清槽工作是将凸出的姜固石打掉吗(除您说的工作内容外)?如果是,可直接套用;如果不是,仅为您说的内容,借用定额1-2-41或1-2-42子目要乘以小于1的系数。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请问在03定额中竣工清理中的檐口高度怎样理解?

时间 2007-5-22

回复 设计室外地坪至屋面板板底的高度即为建筑物檐口高度。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消耗量定额中室外管道沟槽回填砂扣不扣除500mm直径以下的管道所占体积?

时间 2007-5-22

回复 不扣除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消耗量的定额解释中关于挖土放坡的规定,符合相应的放坡标准后,应该放坡。但实际施工中并为放坡,或者由于施工现场狭小不能放坡,请问在结算时如何计算土方量,是否应该按照放坡后的土方量记入结算呢?

时间 2007-5-22

回复 应按放坡工程量计算。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消耗量定额中土石方开挖子目内是否均不包含运距1km或200m以内的运输。清单招标中未要求考虑运距,现场施工中是否应办理运距签证。若施工现场范围较大,如何考虑二次倒运及场外运输?

时间 2007-5-22

回复 定额内没有包括土方开挖后的运输。不过03年定额是否包括此内容与工程量清单报价没有关系。若工程量清单招标文件中有关于:“企业报价时应对施工现场进行勘查,考虑现场对施工报价的影响”字样的话,则不能再因为现场情况调整综合单价。或清单数量为暂估数量(暂定量),企业在报价中应考虑土方的运输或外运(但外运距离应在招标答疑中明确)。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工业建筑钢筋混凝土带梁条型基础上,只有钢轨。按条基计,还是按设备基础计?

时间 2007-5-22

回复 你所说的情况,上部应该有行走的设备;表面看,从使用功能说,是设备基础,但从施工投入看,其施工方法与条形基础相同(定额的编制:不是设计叫什么就套什么定额,而是根据设计作法和规范要求,计算出的施工投入,施工投入相同就应套用相同项目);所以应套用条形基础定额项目。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请问消耗量定额中人工级配砂石回填如何套用定额?

时间 2007-5-22

回复 你问的是填料加固还是基础回填?若是填料加固,一般不需要级配;若设计要求,则做补充定额。若基础回填,则可以套1-4-14子目。


用户名 03土建

Email

内容 厂区道路垫层为掺5%水泥的砂砾基层如何套用定额?建筑物回填砂是否套1-4-14,但是现场一般为机械回填,而定额为人工回填,如何处理?

时间 2007-5-22

回复 换算配比既可。定额的编制是根据设计内容,依照施工规范做法和完成设计内容的施工投入。你说的掺水泥与级配砂在施工投入中没用很大的差别。

    你所说的是地基回填(地基加固)?还是基础砌筑后的两侧回填?我想你说的地基回填,这种回填套用第二章的内容。



用户名 jfh

Email dz_jiafh

内容 沈老师你好!

    请教一个03消耗量定额问题:03消耗量定额中预应力空心板灌缝,其模板工程量是套板带子目,还是套后浇带子目?板缝模板工程量是否按接触面计算?

时间 2008-4-5

回复 应该说,4cm以内的不应计算。超过4cm的套用平板模板,综合解释说套用后浇带(后浇带是什么概念?与实际差大了)。板缝模板工程量按模板接触面计算(这是03定额的原则,也是模板计算规则的精髓)。



用户名 WXH

Email WXHBOY@126.COM

内容 用户名  zjb 

Email  

内容 沈老师您好:再次请教您两个问题,1、上次

详细

沈老师您好:再次请教您两个问题,1、上次问题中关于混凝土清水池子的垂直运输机械费用,定额中池子的深度按多少考虑,池子实际地上2米.地下2米,能否按砼方量套10-2-1钢筋砼满堂基础垂直运输机械费用;  2、框架柱模板已经套用10-4-89胶合板模板,是否另计补充定额中的10-4-311柱竹(胶)板模板制作。麻烦您了,谢谢!

隐藏 

时间 2008-4-3 

回复 详细

1、 不可以。


2、补充定额中的10-4-311柱竹(胶)板模板制,是用来计算胶合板模板单价用的,计算出的的单价没有摊销。


隐藏 

补充定额中的模板制作子目的工程量怎样确定?它与措施项目中的模板子目是个什么关系?我们在什么情况下用到补充定额中的模板制作子目?

时间 2008-4-4

回复 你在施工报价时可以套用。


用户名 lichao_1997(03消耗定额)

Email lichao_1997@163.com

内容 03消耗定额中,计算规则对轻框剪结构,模板工程量是墙柱和梁的模板合并计算。但对混凝土工程量没有做阐述,也是把墙柱和梁的工程梁合并计算套用轻型框剪墙子目吗?

谢谢了!

时间 2008-4-4

回复 是的。按各自的计算规则,合并套用砼项目,合并套用模板项目。



用户名 lichao_1997(03消耗定额)

Email

内容 我又是脚手架的问提?

1,在前面的问答过程中,您说框架结构外围搭设了双排通长脚手架。外墙独立柱或墙柱就不用按柱的计算规则计算脚手架了。

我曾经看过这类似的问提,好像说是:不管是否搭设外墙脚手架,外墙独立柱都要按柱规则计算脚手架的。

2,轻型框剪结构,短肢墙柱(包括十;Z;L及矩形墙柱)的脚手架是按柱计算规则计算,还是按墙的计算规则计算。

时间 2008-4-4

回复 1、你应该好好看看计算规则。双排外脚手架的计算规则是仅仅计算墙体部分,没有柱的概念;

2、按计算规则计算。若是外墙、外柱,就按我说的方法计算。内墙,内柱


版权所有:舜诚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地址:滕州市善国中路1416号九州清晏8号楼 邮编:277500 备案号:鲁ICP备2021005039号-1 技术支持:滕州信息港